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8: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工业增长结构出现新变化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朱剑红) 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在高速增长的同时,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工业增长结构出现了三方面新的变化:内需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机械行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支撑条件进一步改善。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在居民收入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加快等因素带动下,消费品生产较快增长。轻工、纺织行业产品内销比重同比提高1.6和1.8个百分点。轿车销量229万辆,增长25.9%。机械行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上半年,机械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9%,增速同比加快2.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经济运行支撑条件进一步改善。煤炭供应较为宽松,直供电厂存煤继续处于正常水平。电力供需总体平衡,成品油、天然气市场供应平稳。全社会货运量增长12%,提高3.5个百分点。

  朱宏任还介绍了工业结构调整方面取得的成就。从产品结构看,工业行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冷轧板卷、镀层板、涂层板、电工钢板等4大类高附加值钢铁产品产量增长49.5%,高于全部钢材产量增幅25.6个百分点。新型干法水泥比重为53%左右,比去年底提高约3个百分点。

  从投资结构看,部分高耗能行业投资增幅呈回落趋势,装备制造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装备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40%以上的增速,对工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从2004的16%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25.9%。

  从进出口结构看附加值高的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快速增长,

纺织品服装出口量减价增,部分“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回落。上半年,工程机械、重型矿山机械、石化通用设备等出口增幅均在40%以上。纺织品服装出口增幅同比回落近8个百分点,出口产品价格指数同比上升6.6%。煤炭、未锻轧铝出口量分别下降27.9%和56.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