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政部:利息税调减为5%相当存款利率增加0.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6:1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熊焱)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税由现行的20%调减为5%。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也宣布自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两个政策出台后对老百姓的生活又有多大影响?今天上午,财政部、人民银行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做客中国政府网对百姓关注的问题一一回答。

  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存款利息税调减为5%,市民的储蓄所得怎样计算呢?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副司长刘丽坚介绍说,1999年11月1日以前是免个人所得税的,1999年11月1日以后恢复征税,但是个人所得税法从1994年1月1日公布实施以后企业债券利息所得一直都是按法律规定要征税的,所以也不存在分段计算的问题。按照国务院修订后的对储蓄存款所得征收利息税的实施办法,储蓄利息所得应该按照政策调整前和调整后分时段计算,希望广大网民和广大储户一定要注意,要按照不同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本次加息和调整利息税后,居民存款的实际存款利率达到怎样的水平?”针对网友的问题,中国

  

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刘慧兰解释说,按照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现在利率调整以后是3.33%,利息税率由20%调减为5%,就相当于存款利率增加了将近0.5个百分点。

  而针对网友提出的此次存款利息税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下一步有没有完全取消利息税的可能的问题,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建凡表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应该说从性质上来讲属于非劳动所得,对于利息所得征税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同时也作为
个人所得税
的一个具体税目。利息税不仅具有筹集财政收入的功能,也有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