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认为国资经营预算制度将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0:4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长达12年国企不分红的历史将在今年划上句号。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07年开始在中央本级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该制度将于近期出台,将对企业进行分类,按不同的比例分红,国资委主要负责中央企业的收支等工作,而财政部负责其他国有资本的管理以及汇总工作。

  受访专家认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实施,将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并对创新及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提供足量资金支持。

  由于有相当一部分国企在理论上处于破产状态以及其他一些历史遗留原因,中国自1994年起就停止了向国有企业征收红利。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近几年我国国有企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据国资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424户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3488.1亿元,增长34.7%,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行业有26个。

  齐鲁

证券有限公司研究所分析师认为,政府作为股东,对国有企业的利润提取分红和进行利润再分配,将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在可预期的范围内提高企业盈利水平,或许短期看来,将对现有模式构成冲击,对中小股东形成微弱负面影响,但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已经开始并正在加快,这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实施对宏观经济和市场有三个方面的影响。”东方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冯玉明表示,首先,它会减少大量资金充裕的国有企业将利润再投资的行为,从而降低未来经济总体投资的增长速度。但这一影响作用的大小还要取决于政府对资金的运用。其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今后现金分红的压力会增加。另外,它对政府支持发展的产业和企业会产生积极影响。政府在 “

十一五”规划和科技中长期规划《纲要》中提出了一系列重点支持的产业和领域;同时,大量鼓励自主创新的配套政策仍在拟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实施无疑为这些支持创新及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提供了资金支持,从而会使相关的鼓励政策更能落到实处和更加有效,这对相关行业的长远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冯玉明同时还指出,由于国资经营预算目前刚处于试行阶段,短期影响会比较小,但从长远看,2006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1万亿元,其中中央企业实现利润达7700亿元;如果按照近几年上市公司平均40%左右的现金分红比例计算,国家每年从国有企业获得的分红就将超过4400亿元,这么一笔巨资无论投到哪些领域力量都是不容小视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