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坚决遏制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对不同行业宏观调控要有所区别

  黄海

  针对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长偏快,给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增加困难,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紧急通知称,将综合采取经济、法律手段,辅助以必要的行政措施,坚决遏制高耗能行业再度盲目扩张。

  今年以来,国内能源(特别是电力)供需矛盾总体缓解,以及部分地方政府出台一些鼓励高耗能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导致一季度大多数高耗能产品的产量增长幅度都在20%以上。

  

国家发改委25日的紧急通知称,目前钢铁、电解铝、铜冶炼、铁合金、电石、焦炭、水泥、煤炭、电力等行业仍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因而要严禁投资新建或改扩建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等条件的高耗能项目,同时坚决废止地方违规出台的鼓励高耗能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

  今年1~2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677.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5%,第二产业中的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0.98%。

  兰格钢铁网信息总监徐向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电力需求超预期增长,当时大家就认为是高耗能行业的投资又上来了。”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建议,对不同行业的

宏观调控要有所区别。“据我们了解,一季度水泥行业投资增速虽快于去年,但主要是投向大型的新型干法窖和余热发电项目。”雷前治说,预计今年全国将兴建60条新型干法窖和100多个余热发电项目。

  他告诉记者,去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水泥行业宏观调控的文件,目前水泥行业结构性调整取得重要进展。2006年,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的比重已达45%,其中浙江的新型干法水泥比重甚至达到90%左右,这些成果需要巩固。“没有大型的新型干法窖,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就是一句空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