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六教授澄清长三角特别行政区建议:不必设立新权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建议制定法规,统一长三角贸易规范

  胥会云

  一个小小新闻报道引发的风波,有时可能具有深刻含义。

  昨日,参加复旦大学管理前沿论坛的记者们发现,会议主办方提供的两份材料都和对一个不实报道的“澄清”相关。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王于渐等六位教授在声明中称,某网站最近将他们在《重返经济舞台中心——长三角经济区融合转型研究》报告中引用别人提出的三个做法,即“设立长三角经济特别行政区、长三角经济协调管理局、扩大上海行政版图”,当作他们的建议进行报道。六位学者认为这是一种曲解和误导。

  在历时三年研究而写就的报告中,六位教授肯定了“政府为长三角经济活力重现和蓬勃发展创造了适宜的宏观环境”,但他们的基本立场则是:长三角区域经济近十多年来突破性发展的基本和主要动力来自市场的力量,区域经济的融合要遵从市场规律,不能重新塑造一个新的权威,凌驾于苏浙沪行政权力之上。

  他们强调:“我们从未建议扩大上海行政版图、建立长三角经济特别行政区,以加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对于长三角经济的一体化,此次论坛与会嘉宾给予了积极呼吁。陆雄文说:“为了追求地方政府自身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地方政府经常对经济进行不合理的干预,成为阻隔一体化进程的一堵看不见的墙。”王于渐也对“不同行政区经济上的重复建设”提出了批评。

  六位教授关于长三角的报告建议,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政府的作用应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放手并促进市场力量的成长。政府应该进一步改革国有资产管理的体制,鼓励长三角区域的自由贸易,让更多的私营企业、外资企业活跃起来。

  陆雄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建议长三角地区可以参考美国《州际商务法》模式制定一部具有仲裁性质、高于长三角各地政府权力之上的法规性文件,法规可以定名为《长三角合作与发展促进条例》,把长三角城市之间的贸易规范、程序、标准进行统一,使得各地区企业获得公平的竞争环境。

  不过对于六位学者的声明,上述网站随后发表声明称,报道是经过对当事人的采访并进行了核实的,不存在所谓编造新闻事实的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