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跨国投资明确四个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2:04 中华工商时报

  资源类生产型研发中心类服务类投资受鼓励

  【记者 沈莉 17日北京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在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指出,希望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能够重点投向以下四个方面:有利于缓解经济发展瓶颈的境外资源类投资;能够带动国内产品、设备和技术等出口和劳务输出的境外生产型设施和基础设施投资;能够通过境外投资学习国际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的境外研发中心等类投资;鼓励中国的优势企业到境外从事贸易分销、银行、电子信息、物流航运等业务。

  对鼓励类的境外投资,在符合W TO原则的前提下,中国政府有关机构将从外交、外汇、税收、海关、信贷、保险以及多双边合作等多个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中国政府要求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中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严格遵守投资所在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也鼓励企业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同时按照中国投资对象国以及中国缔结和参加的国际条约禁止投资相关产业的规定,严格履行相关义务。

  张晓强说,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的步伐明显加快。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6年底,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733亿美元,分布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对外投资的全球排名已由2005年第17位上升到2006年的第13位。

  2006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达160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38%,单个项目的投资规模也日益扩大。投资领域逐步拓宽,从过去以贸易服务和小型加工为主,逐步拓宽到涉及国民经济多个重要领域。境外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格局已经形成,股份制公司、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的境外投资呈现出较快发展态势,而且,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大公司联合到第三国投资,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除了传统的以设备、技术、外汇等进行异地投资,逐步出现了并购、参股和BOT等更为灵活的投资方式。其中近两年跨国投资有比较大的发展。

  张晓强说,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当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经验不足,水平不太高;中国对外投资累计规模仅为世界外商投资总规模的1%;为外商对华投资累计规模的约1/10。对于这些问题,中国政府将加强政策引导,统筹协调,规范境外投资的秩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