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研究所报告建议继续加大货币政策紧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0: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与政策动向》课题组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下一步宏观调控要继续加大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逐步提高利率水平,从货币需求上紧缩流动性,防止虚拟经济泡沫化发展及整个国民经济由“过快”向“过热”转化。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报告指出,货币流动性过剩已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突出矛盾。而此前的金融调控措施多是针对收缩货币供给,而紧缩货币需求的措施相对偏少或明显滞后,如升息明显滞后。虽然收缩货币供应仍有一定空间,但空间越来越小,如央行票据发行的成本越来越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接近历史高位,继续上调的空间有限,相反,加息可以抑制货币需求,而且空间相对较大。

  因此,报告建议,下一步货币政策的重点是运用利率杠杆从货币需求上紧缩货币流动性,逐步小幅加息,防止资本泡沫化的过度发展及防止国民经济由“过快”向“过热”转化。

  为应对流动性过剩局面,今年以来,国家继续采取了降低或取消相关行业的

出口退税以及央行四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一次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对缓解流动性过剩将会产生一定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