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内景点票价比高 发改委急刹涨价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黄金周临近,各大旅游景点门票连连上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出通知,要求维护旅游参观点的价格秩序,组织开展交通运输价格检查,集中开展查处零售商业价格欺诈行动。通知要求,各地保持旅游参观点门票价格的稳定,严禁旅游参观点借举办节日演出、庆典活动等名义搭车收费。要组织专人对当地主要旅游参观点的门票、餐饮、商店价格进行巡查,以明码标价为突破口,严厉打击旅游参观点的各类价格欺诈行为。

  本月初,旅行社已不断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调价通知单,包括庐山、泰山、崂山、新疆、敦煌等地区。

  国内除了

九寨沟、黄龙等景区已从淡季票价涨至旺季票价的景区外,庐山门票单价从135元涨到180元,崂山门票从50元涨到70元,曲阜三孔的门票从105元调整为150元。另外,从4月28日起,
泰山
门票价格将从102元上涨到125元。

  敦煌景点首次实行淡旺季价格,由120元上调到160元。敦煌研究院称,这一新票价主要是为了调节敦煌莫高窟旅游参观的季节性失衡问题,以减轻旺季开放时游客过于集中给洞窟保护带来的压力。新实行的浮动门票价格与过去固定门票价格相比,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旅游旺季期间,上浮60%,为160元;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旅游淡季期间,下降20%,为80元。其中,外宾参观同过去一样,比内宾多20元的外语讲解费。

  参照国家发改委今年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票价50元以下的景区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价35%,50元至100元涨幅不得超过30%,100元至200元不得超过25%,200元以上不得超过15%。这些涨价景区的票价涨幅大都在限涨范围内。

  业内人士指出,每到黄金周,出游成本都会随着机票、住宿、地接费用的涨价而上升,由于景点门票只占出游成本中的一小部分,加上旅行社拿的是团队价,所以,团队游客对门票涨价的感觉并不强烈。涨价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很多景区急切地想提高散客市场的收入。长此下去,如果某些景区景点一味地因想多赚钱而提高门票,很有可能遭到旅行社以及游客的抵制。

  叶佳雯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