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睡城年代:身体在这儿灵魂在那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21:46 中国经营报

  超大城市遭逢容纳极限,巨量人口规模化“迁居”六环沿线,“睡城年代”另类栖居的别样喟叹——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永强

  “我算了一笔账,这一年,我至少比你少睡觉1个月。”

  住在北京通州区的张敬一和他的同事打趣。

  无奈的调侃,透着些许苦涩。

  报载,作为北京近郊的通州区目前至少“睡”着27万人。他们在城里有着体面的工作,他们每天挤着轻轨去上班,足踏晨霜披星戴月。

  目前的趋势是,不光北京近郊,七环上的河北燕郊、涿州均已成为北京的“睡城”。

  上上城位于国贸向东半小时车程的河北省燕郊,规划中的“大北京”后六环外。按照开发商的设想,这里将建成占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170万平方米的“国际青年社区”。

  在SOHO现代城做服装设计,26岁的高小林当然属于上上城的目标人群。但像高小林这样,在上上城购买房产却并非自己居住的“国际青年”,在上上城的已售和待售楼房中,占了绝大比例。

  路短了生命长了 欲望和幻想多了

  2006年12月,看到广告的高小林和男友发生了争执。已经交往了3年多的他们之所以红脸,关键就在于高小林的梦想——她太想早日让父母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

  “小两口儿”请假来到燕郊开始排队等号。四天四夜,冬天的严寒并不会因为高小林的孝心而减轻,她患了感冒。但高小林觉得值,位于15层、61平方米、3700元/平方米的房子,足以充分表达她对父母的“反哺”诚意。

  “这里有我和我想要的生活。开发商的广告语很吸引人,但最主要的还是

房价便宜。”高小林盘算了一下自己的账单,首付9万元,举贷10年,每月还款1500元之后,去除每月500元的房租,4000元的月收入还能有一半资金可供日常用度。

  的确,尽管“三万得一居、四万得两居、八万强住三居”的广告最初是为第一期开盘楼盘量身定做,目前的四期最小户型早从一期的36平方米增长到了 50多平方米,每平方米的最低均价也从一期的不足2000元涨到了眼下的3500元,但较于北京五环动辄每平方米七八千元的房屋售价,这个后六环“睡城”的价位优势非同一般。

  当然,对于专门在国贸对面的中服大厦设立销售中心和看车专线的开发商来说,看得见的实惠价格绝非营销的全部。

  “人生太短,短得似乎一直在路上奔波;便秘的交通,腐蚀青春;距国贸只有一站,每天七次社区大巴,直达向往;路短了生命长了,欲望和幻想多了。”地铁里如斯动人的广告语,对每个漂泊在国贸附近、又不想背负太大供房压力的年轻白领们,简直就是不可抵抗的致命诱惑。

  七环 老年社区初形成

  事实上,在后六环(七环)“低价”楼盘的购买人群中,像高小林这样为父母买房居住的属大多数。一方面,这可以解决城内置业过高的购买压力;另一方面,价位低摆,让见惯了北京楼市一平方米每年疯涨千元的人寄予不小的投资升值期望。

  在上上城唯一已经入住的一期项目,燕郊午后的阳光尚有初春的寒意,几位年龄较大的居民和欢蹦乱跳的孩子相映成趣。在社区羽毛球场旁边,记者见到了一位30岁左右的购房者黄依男。“即便到国贸车程不远,但社区仍然是乡村开发而来。大都市的繁华肯定没有,目前手机还是漫游,这对周末社交活动频繁的都市白领来说,几乎不可容忍。”黄坦承,自己在七环买房,主要是看重房产的投资价值和升值空间。

  很显然,无论是为父母居住购置房产的业主,还是因投资而购买的业主,因为目前社区周边几乎没有大企业,上上城交付使用的房产很难通过出租形式吸引更多“国际青年”入住,而这又反过来进一步促成了上上城的“老年社区”现状。

  京城居,大不易。因为这种不易,众多年轻“北漂”先是一窝蜂拥向回龙观、天通苑和望京,然而房价的高企和“睡城”极度的出行不便,“身体置于六环外,灵魂安在都市中”,让人痛并不快乐着。

    相关报道:

    大北京图腾 京津冀都市圈将展望黄金十年

    吴良镛和他的北京大七环梦想

    政经力量较量北京大七环 那条不只是为交通的路

    睡城与大北京一起精明增长

    睡城之觉醒

    摊大饼造城 环路是与非

    北京睡城家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