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税合一 假外资将自然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3:52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 邵中兵 长沙报道

  3月16日,接到记者电话时,伊莱克斯(中国)电器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叶俊正开着车,平稳地行驶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和记者聊起两税合一的话题,他的语调和周末的心情一样轻松:“我觉得两税合一应该没什么影响吧。一是这么多年了,外资企业基本上已经熟悉了中国的游戏规则……而且,该税法还有一个5年过渡期,时间足够企业去适应了。”叶俊表示。长沙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陈北同样认为,两税合一对招商引资的影响不大。

  不过,另一个已在中国潜行多年的游戏规则将随着新税法出台而改变。相关分析人士表示,“假外资现象将逐渐走向自然终结。”据悉,仅仅在英属维尔京群岛一地,50多万家注册的企业中约有近20万家与中国的私营企业有关。

  假外资享受真优惠

  据统计,中国每年实际利用的外资中,约三分之一是国内资本海外镀金后回流形成的“假外资”,由此造成的税收少缴每年不下1000亿元。

  所谓“假外资”现象,即内资企业为了获得外资企业所享受的税收等政策优惠,借道开曼、毛里求斯等避税岛注册壳公司,然后该壳公司则以外资的名义,运用收购等手段使资金回流,但是资金身份已由内资变为外资,享受优惠政策。

  据湖南省商务厅公布的资料,2006年来湘投资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为:香港13.1149亿美元、台湾省2.7801亿美元、英属维尔京群岛2.2952亿美元、美国1.3678亿美元、毛里求斯0.9671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假外资”的大量形成,最大的因素就是长期以来内外资企业的不平等税收政策。“事实上,变身外资是很多内资企业在残酷竞争中的一种自救途径,尽管在合法性上存在争议,但政府长期以来采取默许的姿态,因此被视做合理的。”上述分析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外资身份除了享受税收优惠,还有很多隐性的好处。甚至有人借此偷逃税。因此有条件的内资企业往往变通争取。”

  不过,这一游戏规则随着两税合一或将走向自然终结。

  “在现行的地方考核体制下,为了吸引外资入场,除了税收优惠外还有一些隐性优惠政策仍将持续。再加上5年过渡期,因此假外资最终终结还需要时间。”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有消息称,一些内资公司正在进行调整,试图将公司注册地——开曼或者维尔京群岛变为中国香港。因为按照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签署的税收优惠协议,注册地为香港特区的公司对派出利润只需要缴纳5%的预提税。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日前表示,“两税合一”后,部分外资企业的身份需要重新认定。

  招商引资影响不大

  陈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从高新区的现实来看,两税合一对招商引资的影响,还不如土地限价政策的影响大。据悉,目前外商比较青睐的各地高新区,不仅享受包括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退税政策、免征外商投资企业地方所得税、城市

房地产税和车船使用牌照税优惠政策、外商投资企业国内采购优惠政策、进出口关税减免政策,还充分享受了各高新区自身为招商引资量身打造的各种优惠政策,其中就包括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

  “一个地区的生产成本、技术水平、基础设施完善程度等因素才是投资决策的重要指标。”陈北认为,“因此,所得税调整将有利于引进外资层次的提升,是好事。”

  “对我省的内资企业而言,因两税合一一年保守估计能减少税收负担10亿元。”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和内资企业长期紧密关注这一税法相比,在记者采访数家在湘外资企业相关负责人时,他们中很多人都表示“尚不知道该消息”,记者的采访竟成了他们第一信息源。而大部分人在知道消息后表示,“没觉得有多大影响”。

  “至少暂时没什么影响。”叶俊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