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汪光焘:改进与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已成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22:1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在代表委员们关注的民生问题中,房地产可以说是焦点中的焦点。作为主管部门的建设部,今年将采取怎样的举措贯彻落实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目标?今天,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接受了经济频道记者的独家专访。

  汪光焘,同济大学路桥系研究生毕业,历任江苏省徐州市副市长、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总工程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长、北京市副市长。从2001年12月至今任建设部部长。

  从他的履历可以看出,城乡建设和他有着不解之缘。从大学毕业后,不管是在地方工作还是在国家部委任职,城乡建设一直是汪光焘工作的主要内容。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说:“总理这次在人代会报告里面用很长的篇幅讲了住房,讲了住房跟

房地产关系,我觉得在我的印象里边,在人代会报告里面是最长的一次。住房是民生问题,总理关心民生问题,关心群众住房的解决,特别是总理提出来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建立)中国特色的住房建设模式和消费模式,解决住房问题必须符合中国的国情。 ”

  汪光焘认为,中国的现实国情是,地少人多,资源短缺。要立足于这个国情,立足于解决多数居民的住房需求,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住宅,以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为主。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说:“ 都要以中小

户型为主,中国如果都盖大户型,没有这么多地。这次宏观调控提出要控制70%以上的(住房)面积是90平方米以下,这是一个长期政策。”

  记者说:“从总理的报告中,我们看到,政府更加关心和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是我们的重点,那么在推进这一政策实施的进程中,建设部会采取哪些刚性举措?”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说:“ 廉租房制度的覆盖面要更加扩大,扩大到什么范围?扩大到最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的基本上做到“应保尽保”。我们对廉租房制度提出的政策是什么,是以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相结合。我们也知道当前出租的房子还比较少,所以也必须坚持建设一部分政府管理的廉租房。国务院决定把土地出让金(净收益)的5%拿出来搞廉租房,这笔钱多少钱?初步测算100个亿,相当于1998年开始到现在接近快十年的一倍。”

  汪光焘介绍,全国最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约有400多万户,但到目前只解决了26.8万户,加上实行租金减免的,也就五六十万户。现在全国还有4个地级市和141个县级市没有建立廉租房制度。建设部进行了通报批评,要求今年全面整改,年底前所有县市都要建立廉租住房制度,落实廉租住房资金,完善申请、审批和退出机制。同时,汪光焘表示,今年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改进规范当前经济适用房制度。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说:“ 改进与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已成必然,我觉得是三个规范,首先要在承认历史现实的基础上规范服务对象;第二个规范建设标准,也就是说要向中低偏下收入人倾斜,希望面积也往下降,以80平方米以下为主。第三个规范管理方式,我们知道收入的管理是经济适用房管理的关键环节,我认为规范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自己诚实地申报,第二个社会公示公认,第三个必要的行政核定。 ”

    相关文章

    全国政协第1号提案关注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

    公开公正公平地解决好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问题

    郭树清:许多城市经济适用房建设教训深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