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公开公正公平地解决好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1:15 新华网

  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长胡宪做客新华网就中部城市经济崛起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胡宪在访谈中说,南昌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地解决好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问题。

  主持人:南昌市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中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在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销售、分配上如何阳光操作,南昌如何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呢?

  胡宪:关于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问题,实际上是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几难问题之一,包括住房难是几大问题之一,对于各级政府来讲,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最后根本宗旨还是要让我们的市民、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实惠。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

房地产业这些年也得到了很快的发展。但政府要关注一些市场关注不到,或者市场难以解决的问题,在我们整个经济发展中,在我们社会的各个层面中,确实还有一些中低收入的家庭暂时还购买不起商品住房。作为政府来讲,就特别要让政策向这块群众倾斜。对于如何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我们用了两个办法。一是对于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这样一些困难群体,他由于种种原因,连收入上都非常紧张,所以他要买房很困难,这样我们就采取廉租房的方式,廉租房有几种形式。廉租房房源从哪里来啊?大家也很关注,也分几种一种是过去的公有住房,这个你还继续住着,我们的说法就是实际上是给了他一种发放租用房的补贴,比如你要交房租我给你减免一部分。这就是本身住公用房的人,我可以让你免交或者尽量少交租用房的价钱。

  第二种就是双困家庭,又享受低保住房又困难的人,就是政府拿出一些廉租房进行配租,补一点钱。去年,我们对于公用房房租核减的大约有12000户。对于双困家庭,去年有2500户,我们用廉租房的方式帮他解决困难。对于极个别的比如孤寡老人的,我们给他就提供一间房间,这叫实物配租。

  另外一块就是中低收入的,我们主要是搞

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是由政府提供一种优惠,它有固定的对象,并不是谁都可以享受的,有固定的对象,价格有一定限制;另外,它是面对中低收入家庭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住房,和我们的商品住房是有区别的,作为政府来讲,我们把握什么呢?一个要提供房源,第二个就是要制定一个能够享受这个政策的具体的操作办法。我们现在主要采取来条,一个是你的住房面积,第二个就是家庭人均年收入这两个标准,你的收入在这个标准之下,你的住房面积又是在这个要求之下的,先来解决。

  有的人讲会不会冲击

商品房市场啊?他买不起房不会冲击,至少目前不会冲击商品房市场。当然,对这个房子也是有要求的,你比如说他只能是用于自己居住,不能转为其他形式,也不能出租。如果说你将来赚钱了,经济生活好了要改善了,这个房源我政府收回来,我再用于其他的中低收入家庭需要这种经济适用房的。

  所以,今年春节前我们2007年南昌市经济适用房我们搞了一个试点,就是拿出200套经济适用房在电视里面公开摇号,各方面比较强烈,而且我们感到还是受到广大群众拥护的。对于每一个申请要求享用经济适用房的家庭,我们都是三审核,三公示,从居委会开始,到街道办事处,还要在居委会、街道张榜,最后在一定的媒体上公布,这样大家都有一个监督。我们坚持阳光操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从目前的操作来看紧进展还是很良好的。这项工作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往下做的,因为这件事是造福老百姓的事,而且我相信会给困难群体的住房条件带来一定改善的。

  今年我们将继续在全市拿出一批经济适用房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