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两会:中国政府越来越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23:0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通常我们会用 “智慧”这个词来夸一个人, 但在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康如松看来,中国政府也很智慧。康如松是美国人,在中国生活了18年,对中国发生的变化有很深切的感受。

  就在温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当天晚上,记者来到了康如松位于北京798厂区的家,不知道算不算巧合,他正在收看我们的节目。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如松说:“ 十年前看两会看得都是很表面上的,但是现在新闻很彻底也很全面得给你看看很多代表的看法,让普通人和老外更进一步了解(“两会”的)全过程。

  康如松来自美国,太太是英国人,两个孩子在北京出生长大,他们共同的唯一的家就在中国,用他的话来说,他和中国很有缘分。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如松说:“ 我们的生活就是在中国,因为我关注我自己、我孩子的未来,所以我当然很关注两会。”

  在康如松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份《人民日报》刊登的总理报告全文,无论是经济、教育、文化,还是投资方面,他都用蓝色笔做了标记。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如松说:“ 我自己认为领导的思路比较广泛,能让外国人也好,公民也好,看到一个比较全面的计划。”

  采访中,康如松频频说到英文单词“SMART”,也就是“聪明、智慧”的意思。他注意到这次的总理报告中依然强调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而且明确提出要将跨国企业的高端制造和研发领域转移到中国,在他看来,中国政府在改善投资环境等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如松说:“ 我自己认为中国政府在政策方面越来越SMART了,越来越明智,他们很重视把他们的政策用于吸引他们需要的投资,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也需要投资,政府如果在那里有优惠(政策),也会吸引很多投资,比如说,很多外国企业在大连都设立了全球的电话中心。”

  在谈到两会的作用时,康如松又一次提到了“SMART”。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如松说:“两会上他们要处理很多很多生活问题、政治、文化、经济、自然环境等等,各个不同法规不会有冲突,特别SMART。”

  而中国政府经常提出的“从娃娃抓起”的口号,更是让康如松感受到中国政府与众不同的“明智”。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如松说:“如果中国政府很重视一个题目的话,他们认为光有书面的法规是不够的,他们也需要从娃娃抓起,其它国家的政府在这方面没有这么全面。”

  对于未来的发展,康如松自信地说,中国有无可比拟的人才优势和市场需求,在政府的推动下,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任何企业都无法抗拒中国投资环境所散发的魅力。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如松说:“ 现在不像以前,中国是一个比较模糊的市场,现在很透明,未来是好是坏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如果你能看到未来,就可以规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