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8%的经济增长预期并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22:5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就经济社会发展、宏观调控问题、以及去年以来境外不少针对中国的舆论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一)8%的经济增长预期并不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马凯 为了给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省区市各级政府一个明确的导向,所以我们把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为8%。实际上8%的速度也不是一个低速度,比世界平均增长速度要高出许多。

  (二)节能减排五年算总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说:“ 今年国家没有再提节能减排的年度目标,主要是考虑在实际工作中,越来越深切地感到节能减排是由多种因素所决定的。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目标坚定不移,确保实现。政府每年要负责任地向人大报告当年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情况,五年算总帐。 ”

  (三)坚决查处降价药改头换面再提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说:“ 确实有一部分药品,你降价以后,他改头换面,又重新把价格提高起来。对于这样的事情,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是药监部门,在处理了郑筱萸事件以后,又加强了对新品牌药品的监督管理,今后这类事情会逐渐减少。”

  (四)中国没有威胁世界

能源安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说:“ 所以非常匪夷所思的是,为什么不去说那些消费量、进口量都高的国家对世界石油安全造成威胁,反而说我们消费量、进口量低的国家对世界能源安全造成威胁,显然这是不公正的。”

  (五)股市涨跌是市场交易的结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说:“ 股市的变化,包括股市是姓牛还是姓熊,是跌还是涨,是市场交易的结果。投资者对股市的风险和收益应当进行理性判断和决策。”

  (六)中国国家消费不足的说法不客观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说:“ 从2000年到2005年,中国是7%,美国是3%,世界平均是2.4%。所以很多外国专家不说消费增长1%、2%、3%的国家消费不足,反而说我们增长7%的国家消费不足,我认为是不客观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