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破冰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22:5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加快农村金融改革被确定为今年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六项任务之一,要充分发挥银行在农村金融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以及为“三农”服务的功能。最近一段时间,邮储银行挂牌成立、农行改制定调、村镇银行诞生,一系列动作都表明,农村金融市场已经迈出了革新步伐。

  在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要想找一个农村金融机构非常容易,象我身边的这个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就座落在距离天安门广场和王府井大街不到二、三百米的位置。但是在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在边远地区,农民朋友要想找到一个这样的农村金融机构,却非常困难。

  一直以来,我国农村金融机构存在着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等诸多问题。由于农村放贷成本过高,盈利空间有限,四大国有银行在2000年前后纷纷撤离农村网点,农村的银行网点变得越来越少,这种撤离不仅使得农村资金流向城市,更造成了农民贷款难上加难。

  人大代表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说:“ 我们很多“基层”金融单位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一套做法,就是(愿意)对一些重大项目,贷款大户、发达地区,效益好,人工成本也低,但是你要到农村去,你要对一家一户农民提供金融服务,手续繁杂,财务成本很高,但是利润水平就要受到影响,因此改变体制非常重要。”

  2006年底,政府开始通过各种途径给农村金融市场造血。中国

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的若干意见,对所有资本和金融机构开放农村市场,首批试点选择在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吉林、湖北等6省区的农村地区开展。目前,四川、吉林、宁夏等地的首家村镇银行已经开业。与此同时,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了
邮政
储蓄银行的开业。2007年1月,被称之为最为困难的农业
银行改革
也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被定调,确定了农业银行不离开农村、面向三农的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