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外汇局局长胡晓炼:有序拓宽资本流出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8:5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黄杨1月21日北京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日前强调,2007年,外汇局将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拓宽资本流出渠道,大力发展外汇市场,加强外汇储备风险防范,严格资金流入和结汇监管,积极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胡晓炼是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做上述表示的。胡晓炼说,做好2007年的外汇管理工作,应重点把握以下四点:

  一是推改革。就是要坚持市场化方向,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今年的重点是继续有序放宽企业和个人持汇、用汇限制,加快外汇市场发展,为银行的金融产品创新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扩大外汇市场产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有效防范风险,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

  二是促流出。就是要进一步拓宽对外投资渠道,引导资金有序流出。今年的重点是逐步放宽机构和个人对外金融投资的规模、品种等限制,力争在扩大对外金融投资方面取得新进展。同时,要进一步改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继续大力支持有实力、守信用和有

竞争力的各种所有制企业“走出去”。

  三是重监管。就是要加强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的有效监控。今年的重点是改进外债管理方式,严格控制外债过快增长,继续落实和巩固贸易外汇收结汇、个人外汇和外资进入

房地产等三大监管政策,加强对贸易信贷等资金流入的管理,严格监控异常资金流入。

  四是积极采取先进的技术手段实施监管。今年的重点是对异常跨境资金流动和非法外汇交易实行严密监测,进一步提升外汇管理电子化水平,提高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的效率,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胡晓炼同时要求提高外汇管理行政能力。

  胡晓炼表示,截至2006年末,已累计批准15家银行134亿美元境外代客

理财购汇额度,15家保险公司51.74亿美元境外投资额度,1家基金管理公司5亿美元对外投资额度。2006年5月对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5-12月个人购汇金额和笔数同比分别增长2.2倍和2.6倍。到去年末共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44家、90.45亿美元额度。2006年末,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达到21家,具有银行间远期、掉期交易资格的金融机构分别为77和62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