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币比港币值钱 珠三角部分商家开始拒收港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00:0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月13日电(记者 陈冀)人民币的日益坚挺使港币在珠三角地区的地位遭到挑战:广州、深圳等地的部分商家开始拒收港币,手中持有港币的内地人喊亏纷纷改持人民币;另一方面,赴港旅游及消费则看旺。

  本月11日,港币兑人民币交易价格跌破1比1报0.9997,人民币与港元之间的“价差”至此消平,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次超过港元。记者在港人消费较多的深圳多个商业区采访发现,部分商家出现拒收港币的情况。

  记者走访的商铺中,绝大多数知名品牌店、百货商场仍然接收港币,拒收港币的多为个体商铺。在东门商圈,记者一路走访了十多家卖中低档服装、食品的沿街小商铺,均表示不收港币。一位快餐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现在人民币比港币值钱,收取港币越多,我们亏损越多。我们是小本经营,负担不起这些损失。”

  因赴香港商务和消费的机会较多,广东人大多有收藏储存港币的习惯,而人民币的持续坚挺使他们开始纷纷改持人民币。王小姐两年前去香港游玩购物,尚余万元港币留待再次赴港使用。可是没有想到,不到两年时间,手中港币缩水将近一成。王小姐喊亏,极力跟准备赴港的朋友兑换成人民币。

  去年以来,珠三角等地就出现了港元持有者转持人民币的现象。有专家认为,虽然不排除

人民币汇率日后重新回落到港元之下的可能性,但是在当前人民币受到全球追捧、升值势头难以阻挡的背景下,港元的升值空间不如人民币。

  人民币兑港币汇率创出新高,使得香港旅游消费市场呈现走旺的势头。自去年以来,人民币连续几次升值刺激了广东人赴港消费,特别岁末年初,更多广东人到香港疯狂购物。多家旅游行表示,今年元旦前后,赴港酒店订房率超过九成。预计今年春节期间赴港旅游消费将较往年更旺。

  去年12月初,人民币兑港币的汇率接近1:1时,广东地区旅行社销售的

迪士尼、海洋公园的门票价格相应下调大约10元港币。目前赴港游产品将有多大的降价空间呢?广之旅港澳部负责人表示,香港游团费本身的价格较低,价格从几百元人民币到2000元人民币不等,下一步调价的空间不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