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保面临结构转型压力 万能险热销背后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4:20 新华网

  作者:毛晓梅

  很多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是为了获得高于银行利息的回报,在加息及利率变动的条件下,寿险市场“主打”的万能型产品因保障设计灵活、投资具保底及息涨随涨功能而凸显优势。

  保监会最新统计显示,2006年,我国寿险公司万能险业务增势强劲,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97.71亿元,同比增长81.45%,占寿险总保费收入的11.07%,同比上升了4.32个百分点。

  万能险热销的背后也有“隐忧”。目前,银行、邮政代理是我国人身险销售的主渠道之一,银邮渠道代销的保险产品主要就是万能险和分红险。但银保渠道依然属浅层次合作,手续费高,费用控制面临不确定性,盈利能力偏低。而另一方面,被看成是人身险市场新增长点的企业年金业务尚没有突破性进展,团体保险也增长乏力。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近日指出,当前银保、团险转型面临较大压力,结构调整任重道远。此外,销售误导、理赔难等现象时有发生,影响消费者信心,诚信建设问题需要全行业高度重视。

  人身保险监管部也指出,现阶段由于社会对商业保险功能和作用的认识还有待提高,政府运用保险工具的意识有待加强,一些符合国际惯例的税优政策有待出台,商业保险发展空间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制约了保险功能的进一步发挥,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外部瓶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