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权威解读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4:54 《中国投资》

  专访外资司孔令龙司长

  由量到质的转变

  进一步推动利用外资从“量”到“质”的根本转变,使利用外资的重点从弥补资金、外汇不足切实转到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上来

  《中国投资》:2006年11月9日发改委发布了《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这是我国第一次公布利用外资的规划,各界人士也有很多解读。作为外资司负责人,您可否介绍一下《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政策意图?

  孔令龙:2006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的收官之年。中国对70多个服务部门的扩大开放承诺即将全部履行到位。在这个背景下,外资将以什么样的态势进入中国,中国政府对外资管理有着怎样的宏观考虑和调整,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经5年,利用外资政策以及政府的公共管理要公开,透明,让所有外资对今后5年中国政府的中期政策有一个比较清晰的预期。这也是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加快形成稳定、透明的外资管理体制和公平、可预见的政策环境的重要举措。

  该规划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务院同意的专项规划编制计划,在编制过程中,广泛征求过外交部、

财政部
商务部
、人民银行等国务院40个部委、直属机构和11家行业协会的意见,也征求过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及部分研究机构、企业、专家学者的意见,也跟外资企业座谈过。可以说,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是今后五年我国利用外资工作的重要指南。

  《中国投资》:《规划》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利用外资的指导思想发生了哪些重要的变化?“十一五”对利用外资的目的、总体战略目标提出了哪些更新、更高的要求?

  孔令龙:最重要的方面,是从“十一五”开始提出科学发展观的发展战略,这是贯穿《规划》的一条红线。也就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提出的,“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切实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加强对外资的产业和区域投向引导”。

  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是这个《规划》强调的重点。从改革开放到2005年,大部分时间还是追求外资规模,重数量。这一次,中央提出“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是科学发展观,更强调质量,而不是刻意追求规模。

  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妥善处理好利用外资与国际收支平衡、利用外资与用好国内资金之间的关系,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切实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推动建立更加开放的自主创新体系;在扩大开放中积极主动抵御和化解各类风险,切实保障国家经济安全;进一步巩固、发挥和创造我国的比较优势,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科技合作与竞争。

  《规划》对我国利用外资的总体战略目标进行了调整,具体为:进一步推动利用外资从“量”到“质”的根本转变,使利用外资的重点从弥补资金、外汇不足切实转到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上来,更加注重地区平衡、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切实把利用外资同提升国内产业结构、技术水平结合起来。

  “十五”期间我国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通过利用外资和自主创新,基本奠定了我国作为世界制造业基地之一的地位。今后五年,我国将采取相关政策措施,努力实现外商投资从简单的加工、装配和低水平生产制造层次进一步向研究开发、高端设计、现代流通等新领域拓展,推动我国成为世界高附加值产品的制造基地之一。较大程度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利用外资的规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东部地区经济国际化程度和国际竞争力。继续用好国外优惠贷款,更加注重贷款使用的质量与效益。加强对外债结构和使用方向的调控,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利用外资总规模要在“十五”基础上保持平稳增长。利用外资的管理体制更加合理有效,利用外资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

  《中国投资》:请您评价一下我国“十五”期间利用外资所取得的成果?

  孔令龙:“十五”期间,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标志,我国对外开放进入全面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崭新阶段,利用外资也迈上了新台阶。“十五”期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约3830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约2860亿美元,境外发行股票筹资约380亿美元,借用国外贷款约460亿美元,大大超过了“九五”的实际完成额。主要特点是:一是外商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投资方式更为多元化。二是承接新一轮国际制造业转移取得显著成效。三是服务业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对外开放取得明显进展。四是借用国外贷款平稳增长,有力地支持了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五是外债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外债规模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收支状况相适应。六是利用外资的法规政策不断完善,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中国投资》:未来中国对外资的管理体制,演进方向是什么?目前给予外资的优惠比较多,何时内外资能够实现完全的公平竞争?

  孔令龙:对外资企业的管理,提出要逐步给予国民待遇,这跟政府职能转变、管理更加公开透明、管理高效率是分不开的。未来的重点不是管,而是提供服务。国家对资本项下的外资管理将更加开放。

  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内外资平等竞争问题,朝这个方向走没有问题,但具体何时要依据立法机关的时间表。

  《中国投资》: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利用外资要实现从量到质的根本转变。过去“重数量”产生了哪些问题?对于“质”如何考虑和把握?

  孔令龙:过去我国利用外资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长期存在的引进外资“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某些地方政府和部门违规设立开发区,违法征地,浪费土地,不计成本盲目招商引资,片面追求引进外资的数量,违反国家环保法规和产业政策的现象时有发生。引进了一些高耗能、高污染和大量消耗短缺资源的外资企业。出现部分行业龙头企业被外资并购情况。中西部地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和水平总体比较低,与东部地区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差距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企业带来的技术外溢作用不够突出,部分外商投资企业滥用知识产权保护,不利于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现有的利用外资管理体制亟待完善,部分现行政策不利于创造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等等。这些问题在“十一五”期间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

  到“十五”末期,外商投资累计达到6300亿美元。政府的政策引导要从过去比较看重其特殊性、比较注重外资数量的增加,转移到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统筹内外资、统筹沿海和内地平衡发展为根本出发点,把利用外资纳入到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格局下考虑,以质量战略代替片面的数量战略,把追求外资质量、外资结构优化,追求外资与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和谐性和统一性作为重点。

  《中国投资》:在实现利用外资由量向质的转变过程中,您认为需要采取哪些调控手段?

  孔令龙:从利用外资的宏观调控角度来讲,从2006年开始,对高耗能、高污染、消耗资源比较多的外资企业,不但要降低或取消

出口退税,有些还要加出口税。目前,中国外贸出口构成中,约58%是外资企业,调整出口退税,实际上是对资源、环境压力过大的外贸顺差过大的调控。外资把中国作为制造基地,我们是欢迎的,但不能把污染和高耗能产业转移到中国来,因为中国人均资源还是很短缺的,环境容量也有限。这样,就对地方政府和外资企业有一个政策指导。

  再有,整个东南沿海地区的劳动力成本也在提高,如果再去办简单的加工装配、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外资企业的发展余地也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外资企业必须向高附加值转型,发展金融保险服务业、更高水平的研发型高技术产业。沿海地区不能跟内地争抢劳动力密集型产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