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人民币兑美元小幅升值3% 汇率浮动区间不会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5:44 第一财经日报

  向佳

  2006年底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跃上7.8087,以3.2%的年升值幅度结束了去年的升值进程。《第一财经日报》认为,这一进程还远未结束,人民币在2007年仍将保持缓慢、小幅的升值步伐,人民币兑美元年均升值幅度将维持在3%左右。

  首先,中美利差有可能为人民币升值幅度圈定大致的框架。目前,一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扣除利息税后在2%左右,而一年期美元LIBOR利率(同业拆借利率)在5.3%左右,如果将人民币升值幅度维持在3%的中美利差以下,有利于抑制海外热钱的涌入。

  其次,在2006年人民币的升值进程中,国际市场美元的贬值成为人民币屡创新高的推动因素之一。我们预计经过去年调整后的美国经济将在2007年出现恢复性反弹,由此对美元将形成一定的支撑。

  如果算上2005年7月21日汇改当日一次性调升

人民币汇率2%的幅度,到2006年底人民币的累计升值幅度达到了5.7%。而我国国际收支失衡局面的持续和加剧,决定了
人民币升值
进程还远未结束。在未来2~3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如果保持不超过3%的年升值幅度,对中国和美国来说都将是最理性的选择。

  2006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了2.3%,较过去明显加快。这一升值速度已经令部分利润稀薄又缺乏汇率避险能力的中国企业处境艰难。对于这些企业的承受能力来说,每年3%~5%的升值幅度已是极限。

  虽然美国一直是要求人民币升值声音最大的国家,但人民币的大幅快速升值也将损害美国人民的利益。中国向美国出口大量廉价商品,事实上向美国提供了巨大的福利补贴。此外,美国目前仍面临着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人民币大幅升值也将加剧这一局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