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国经济在2007年将会恢复性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5:44 第一财经日报

  乙纯

  2006年美国经济可以清晰地分为两个阶段。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达到了惊人的5.6%,不过,这个美好的时光很快就结束了。由于房地产市场热度降低以及汽车以及相关行业的低迷,在随后的三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大幅回落,第三季度的GDP增长年率已经降到可怜的2.0%。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认为,美国经济最坏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美国GDP增长2007年将可能达到3%的水平,处于美国经济长期趋势的上端。

  首先,

房地产市场的回落可能已经告一段落,随着库存的降低,新项目开工数量将会回升,并且带动相关产业回稳。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显示,新房开工数量已经低于销售数量,这意味着库存数量正在减少。所以我们可以相信在那些此前地产泡沫严重的地区可能仍将回调,不过美国大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状况将会在2007年开始平稳。在2006年第三、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投资的回落可能使GDP增速减少了1.2个百分点,不过在2007年这个数字将大幅减少。

  很多人担忧房地产市场的回落或者是停止创造巨额财富将导致消费停滞并将经济拖入萧条。不过本报相信,房地产市场对于消费将产生影响,但不会是根本性的,毕竟,在过去的几年中,美国房地产市场为美国积攒了可贵的财富,这大大刺激了消费。

  此外,由于2006年美国工人的薪资水平出现了大幅上涨,这将对消费起到支撑作用,同样美国股市在2006年的良好走势也将有助于抵消房地产对于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

  过去几年,美国的PCE(个人消息支出)整数一直处于美联储乐意见到的1%到2%范围的上端,虽然目前美联储表示经济增速回落将导致通胀压力降低,不过基于我们对于美国经济的整体判断,同样由于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也可能导致美国进口物价上升,也对通胀起到推进作用。

  就目前情况来看,美国的通胀数据很难很快回落,美联储很可能将在2007年再次调高利率至5.5%来控制通胀,随后利率水平才可能回落,不过依然将处于中性利率水平的上方。

  当然美国经济在2007年还将面临众多风险,其中包括通胀失控可能导致美联储大幅升息对经济以及房地产市场造成太过重大的打击,但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较低。

  其他的风险还包括美国的经常账赤字以及财政赤字,在2007年很难有重大的改善措施出台。布什颁布的减税政策将在2009年到2010年到期,如果没有后续的行动将会对经济造成重大的冲击。而且二战之后“婴儿潮”的第一批人在2006年度过了他们的60岁生日,开始从国民财富的创造者转变成了消费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