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法制日报策划:2006年市场经济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0:13 法制日报

  文/司法新闻编辑室

  编辑寄语

  市场经济,诚信为本。法制经济,诚实信用为最重要的法制原则。诚信的缺失

  使民众安全感散失,进而造成人与法的和谐之难。

  2006年,民商领域集中连续出现的事件和引起的大面积心理骚动,背后深深反映出的不仅仅是商家诚实信用的危机,还有对执法监管的信用信任危机。一些诚信缺失事件的曝光,使纯朴的消费者不得不发出内心独白:我们还能信谁?这声音所反映出来的深层含义,给“和谐”二字带来的阴影和冲击可谓是相当深重。

  但是,应该看到这一切的另一面,那就是这些问题正是在构建

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政府各个部门不断加强监管,消费者
维权
意识不断高涨,诚实信用正在成为全社会上下共同追求的目标和原则之时,才得以暴露出来的。这对于社会进步来说,实实在在又是件好事,其中的积极意义早已超过了事件本身。任何有效的监督,需要技术、法规、观念、意识、问责、舆论、相关制度等多重手段互相配套———2006年的中国,在各个领域言及监督,进步有大有小,但总体都在进步。

  难忘的2006年,民商领域有太多的事件让人不能忘怀。关键是我们要怎样解读,然后确定该如何做,这才是最重要的。看,多宝鱼在2006年年底又重新上市了,这是否是一个重拾人们对食品信心的好兆头呢?但愿借中国古老的吉言———年年有鱼(余)来实现这个良好的愿望吧!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