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储备多元化困局(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4:25 21世纪经济报道

  4. 以债抵债?

  主持人:除了建立战略储备外,另一个呼声较高主张便是外汇储备充实社保基金账户,但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这相当于无偿划拨的财政透支行为。如何界定这部分资金的性质?

  黄益平:用外汇储备充实社保基金是我们前一段时间提出来的,更广泛地说应该是用于建设社会福利。其实我们的建议并不是让中央银行无偿地直接把外汇储备划拨给社保基金,而是由财政部发特种的长期债券,与人民银行置换外汇储备。这样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仍然平衡,而对财政部来说也不存在很大问题,现在我国公共债务约占GDP的20%,在全世界来说也属于较低水平。

  李稻葵:注入社保基金倒是一个想法,但即便是通过某种债务的资本运作冲实到社保基金,这部分钱仍然是外汇,仍然面临一个怎么投资的问题。而且社保基金是一个资产,对应的债务是你我退休以后的钱,是人民币。既然如此,何必又搞一个币种错位呢?所以我认为与其动用外汇储备充实社保基金还不如直接发国债。

  而且即便国家不把外汇储备充实到社保基金里,而作为日常投资,获得的盈利也是进入国家财政的,然后由财政拨款给社保基金业也是一样的。何况现在提出的划转部分国有企业的股份给社保基金,这不是更好吗。

  黄益平:将国有企业的部分股权划拨社保基金或者

财政部直接对社会发债,这些当然都可以做。但是它们的缺点是这笔钱只能是一步一步拿来,而不能在一夜之间就拿出几千亿。这样社保基金问题和社会福利问题的解决会经过相当长的时间,也就意味着我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要继续不断恶化。我觉得向央行发行特种债券以后,下一步财政部在考虑怎么偿还的时候,倒可以应用这些方法。

  实际上对我们建议的批评主要涉及一些短期问题,比如说二次换汇、外汇储备在短期内不会减少或者消费开支不能很快增加等。但是我们的建议的关键在于利用已经在手上的钱解决一个一直没能解决的结构性难题。因为如果能通过健全社会福利体系增强消费者的信心,储蓄率自然就会下降,出口顺差也会同时减少。这样过度投资的问题就会缓解,将来外汇储备增加的步伐也会慢下来。所以说我们的着眼点不在于短期的外汇储备问题,而在于解决长期的根本性矛盾。

  主持人:那么一旦出现二次换汇会不会造成通过膨胀?

  黄益平:二次换汇的问题不一定会马上出现,比如可以规定一个时间表,限制在多长时间内不允许兑换人民币,用外汇储备向银行注资就是这样的。社保基金持有一些外汇资产并不是问题,我们现在引进QDII不正是要鼓励这些机构进行海外投资吗?而且即便是以后最终发生二次换汇,我觉得也并不可怕,二次换汇并不一定会造成流动性过剩。关键是央行要以适当的公开市场操作或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把因购买外汇而发出去的人民币流动性收回来。

  梁红:我觉得这种做法莫名其妙,因为社保基金是欠了一个债,但外汇储备实际也是一个债,债怎么能抵债呢?

  主持人:还有很多人提议可否模仿注资国有商业银行的方法,用外汇储备收购一些长期以来地方与中央政府博弈、迟迟不能解决的地方性高风险的中小银行,把地方控股变成中央控股?

  李稻葵:把地方控股的商业银行变成中央控股也许有一定道理,但外汇储备是辛辛苦苦挣来的,是可以购买国外资产、国外产品和国外服务的购买力,不要轻而易举拿来用在国内进行资本运作。再者,人民银行手里也握着财政部的债券,可以变现;汇金公司手里也有钱,把持有的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股份卖一点就足够用了,方法很多的。我的原则是,不要把外汇储备和国内资金混为一谈。最后我还想指出一点,外汇储备多了不是坏事,这是我们投资的家底,是老百姓辛辛苦苦挣出来的钱,不能为了花费而花费。

  主持人:那么去海外购买一些先进的设备或者是技术,您觉得这个途径如何?

  李稻葵:我很支持这个做法,但是要谨慎行事,而且一定要有创意,不能简单去买东西。很多外国技术是有专利的,如果由中国单个的公司去购买,成本会很高。所以我想国家可不可以成立一个技术引进局或者技术引进基金,整体跟外国人谈判,一次性把很多技术买下来并保证不出口、只在国内用,这样可能会以一个比较低的价钱引进,而且效率较高,还可以化解一些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指责。这些本来就需要用外汇购买,所以我觉得是可以动用外汇储备的。

  梁红:我觉得所有类似的建议都忘了外汇储备已经通过央行发了人民币,是央行对老百姓的负债,而外汇储备只是像抵押品一样,是不能随便拿出去花的。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