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蓝皮书 (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3:34 中华工商时报

  民营企业出口强劲有望成为对外贸易主要增长点

  2006民营经济蓝皮书表明,我国民营企业出口强劲。

  蓝皮书指出,中国民营企业的进出口潜力得到逐步释放,近年来出现了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此外,特别是在对外投资方面,近年来民营企业表现非常活跃。

  蓝皮书同时预测,“十一五”期间,中国民营企业有望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增长点,成为提升中国产业集群在国际产业链中的主体地位,

  成为中国实施互利共赢对外开放战略、深化民间经济外交的重要力量。

  蓝皮书说,民营企业对外贸易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其他类型企业。同时指出,中国民营企业的国际贸易倾向主要还是以面向国际市场的加工制造型企业出口为主,以利用和开拓外部市场为主。

  以出口为例,2005年,民营企业出口1490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47.3%,高于其他类型企业(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22.8个百分点。“十五”期间,民营企业对中国整体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5%。

  蓝皮书称,从事进出口经营的民营企业队伍迅速扩大,贸易潜力逐步释放。

  据了解,1999年以前,民营企业产品一般只能通过卖给外贸公司出口,或者委托外贸公司代理出口。1999年国家取消对非公有制经济从事外贸经营的限制,对私营企业放开进出口经营权。根据中国加入W TO的承诺,2004年又进一步允许个人从事外贸经营。自2000年起,民营企业每年出口增长都超过47%;就从事外贸出口业务的队伍看,从事进出口经营的民营企业从2000年的6100家上升至2005年的61000家。

  此外,民营企业的外贸经营实力和国际

竞争力不断增强。2000年民营企业出口第一的企业,出口额为2.4亿美元;2005年,出口排名第一的华为出口额已经达到20.5亿美元,前10位的出口企业平均出口8.5亿美元,最低为5.1亿美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