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蓝皮书 (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3:34 中华工商时报

  民营企业多方面将得到提高和优化

  蓝皮书称,未来五年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企业治理结构、人才结构等都将进一步提高和优化。

  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企业技术不断升级、产品档次更加提高。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产品将出现,民营企业成为实现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主体。

  在企业治理结构方面,企业治理结构不断规范与完善。私营企业中的公司制企业比例和海内外上市公司中私营企业的比例进一步提高;私营企业中的家族与专家结合型管理模式进一步发展。

  在企业人才结构方面,员工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将有一大批专业人才进入民营、私营企业,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明显提高;大学、中专、技校毕业生主要流向民营企业。

  随着民营企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和生产安全卫生等条件的优化,民营企业劳动关系在主要方面将进一步协调与和谐。首先,企业的最低工资水平将较大幅度地提升,平均工资水平将与全国逐步缩小。其次,国家的社会保障政策的推进重点日益转向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保险、养老、失业和医疗的参保率将大幅度提高,总体保障水平明显提升。第三,企业的生产安全与卫生制度建设与条件保障将有进一步改善。

  此外,蓝皮书指出,民营企业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更多地参与新农村建设和社会公益慈善事业。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六项建议

  6项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也在蓝皮书中提及。

  蓝皮书呼吁,首先要完善私人产权法律体系,特别指出人们盼望多年的以规范和保护私人财产权为根本内容的

物权法,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未能出台。

  其次,改善行政执法改进司法监督,营造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采取措施尽快改变在民营、私营经济发展中同样大量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等突出现象,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行政审批,规范行政执法和司法行为。

  第三,完善行业准入配套政策,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动有关部门和行业加快制定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的配套政策;努力消除某些部门利益、地方利益和垄断势力利益的影响,打破在市场准入的操作层面实际上存在的或明或暗、或直接或间接的障碍,打破实践中“名放实不放”的“玻璃门”。

  第四,改革财税金融管理制度,构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金融体制和财税体制改革步伐,建立适合和满足大、中、小型各类企业需要的信贷政策体系,积极发展多种所有制的中小金融企业,特别是发展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地区性银行机构,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尽快统一各类企业主要是内外资企业的税收制度,对创业型、就业型、科技型、服务型中小企业实行税费扶持政策,规范各类行政事业收费,切实制止摊派,为民营、私营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第五,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商会协会重要作用。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步伐,彻底改革行业协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方式,真正使其市场化、民间化和自主自立,赋予民间行业商会在市场中正常生存和发展的平等权利。

  第六,健全治理规范行为,大力提升民营企业整体素质。加强和改进对民营、私营企业的监管,积极引导企业转变增长方式、推进产品技术和制度创新、完善企业治理结构、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强化员工技能水平培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承担更大社会责任,努力提高民营、私营企业整体素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