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新地王曲线限价 开发商哭穷称高地价低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寸土寸金的北京市中心,占地20余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的朝阳区广渠路36号地块正式入市,有望刷新京城“地王”纪录。昨天,多家地产巨头购得这一地块的竞标标书。然而,其中一条“公布项目定位和意向价格”的条款却令不少开发商犯难。“这是曲线限价,有可能导致高地价、低房价,利润少了。”一位开发商“哭穷”。

  专家预测,该“地王”地价可能达到30至40亿元。“因为一些新的限制因素 ,我们的成本测算还在进行,所以没办法告诉你地块估值。”一位参与竞标的开发商表示。“在北京土地市场,众多大型开发商参与竞争这幅巨型土地很有可能刷新成交纪录。”一位北京房地产市场人士认为,巨额拿地的成本已经不是实力企业的障碍,从房地产业目前的利润率看,只要拿到地就将有收获。但是,一旦限制了日后的销售价格,开发商的算盘能否如意将成为悬疑。

  根据记者拿到的招标文件,中标人递交的投标文件中,开发理念及方案说明等内容应包括意向销售价格、项目定位等,并向社会公布。另外,应严格执行“国办37号文”精神,具体规划设计方案以规划主管部门审核为准。“结构控制是必然的。但这并不代表这一地块的住宅结构为70%以上建90平方米以下小

户型。因为这一比例并不一定适合该地块区域要求。”市场人士预测。

  其实,该地块早在去年9月就已经是“待出让土地”。在那时的地块状况描述中,地块占地41.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规划用途为商业、居住。因为紧邻北京CBD且地块平整,面积较大,信息一出即引来富力、顺驰、SOHO中国等全国多家知名开发商的关注。

  但在预告了一段时间后,这一巨幅地块的出让暂缓。专家表示,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的地块一旦入市,影响力将左右整个区域

房价。另外,究竟采用招标还是拍卖形式也会影响销售价格。根据传统“地王”的产生方式,拍卖是“价高者得”的直接方式,但是在
宏观调控
的背景下,政府对出让这么大的地块应更多考虑。

  于是,时隔近一年后的“地王”一分为二,用地面积均为23.6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不高于46万平方米,均比一年前缩减一半。同时确定以招标方式出让,在100分打分制中,投标企业财务实力占15分,其他涉及投标价格、付款进度、开发企业的资质、业绩以及对该地块经营理念等5个方面的综合分为85分。

  从此次出让中各种积极响应中央调控精神的细节来看,广渠路36号“地王”的规划、成本与收益都需要开发商重新考量。“宏观调控基调下,预计会有越来越多出让地块设定类似公示价格、综合打分这样的条件,以达到限价的目的。”专家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