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勤:中国统一企业所得税法创造公平营商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8: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董素玉) 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19日正式公布,德勤大中华地区税务主管合伙人谢英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统一企业所得税法为税制带来更大的清晰度、透明度,为所有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营商环境。在新税法下,海内外的投资者需要重新评估他们的中国业务策略和计划。

  2008年1月1日起,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将与内资企业按照25%的统一税率交纳企业所得税,并将与内资企业平等享受更侧重于产业结构优化的优惠税率政策。

  谢英峰说:“新税法应能为所有市场参与者提供一个更透明、更稳定及更具预见度的税制。对于外资企业,失去广泛享有的税收减免及低税率的优惠政策,将促使他们重新考虑其业务模式、投资结构、投资地点及融资策略并作出相应调整。鉴于不再大范围地享有免税期,外资企业及外国投资者需要制定出相关策略,通过国际税收规划来增加全球税务利益,在规划中应更多地考虑国际通行的税项规划工具。由于区域性税收优惠将被取消,投资者的经营策略将转变为关注投资所在地的自然资源、本地市场环境及人才储备等。”

  由于税率将大幅减至25%,加上取消了若干成本和费用的扣除限制,内资企业也需重新评估他们的业务策略和计划。

  谢英峰认为,新税法将有助于减少“返程投资”现象,即减少内资企业通过将资金转到境外再投资境内以享受外资企业所得税收优惠的情况。新税法借鉴了一些此前税法未曾采用的国际上通行的惯例,这些惯例将对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带来影响。

  “新税法回应了内资企业平衡税负和公平竞争的呼吁,也考虑了对外资企业失去若干税收优惠影响的缓冲措施,可以说兼顾了鼓励和吸引外资及国内投资、激励经济发展和改革、提高税务管理水平、实现税收公平等若干目标。”谢英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