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世行上调中国2006年GDP增幅预期至10.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0:11 东方早报

  奔驰中的中国经济正在一次次超越世界的预期。世界银行昨日宣布,上调200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至10.4%,这已经是该行今年第三次上调这一预测。不过,世行依然认为中国经济并不存在全面过热的问题,而下一阶段紧缩政策的出台也有待观察。

  昨日在京举行的季度经济形势介绍会上,世行表示继续看好中国宏观经济前景,并再度上调GDP增长预期。在今年2月及5月,世行已经连续两次上调这一数据,分别从初值的8.7%上调至9.2%,以及从9.2%上调至9.5%。在固定资产投资上涨31.3%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0.9%,二季度11.3%的增速更是创下了二十多年来的最高纪录。

  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指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总体看好,所谓“全面过热”的现象并没有出现。作为衡量通货膨胀水平的关键指标,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今年将上升1.9%,明年则可能上升2.1%,均保持温和水平。

  他认为,随着近期出台的系列经济降温措施产生作用,下半年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世行预计,今年中国出口增长率为20.8%,远远低于去年28.4%的增幅,而明年可能将进一步降低到15.5%。相比之下,中国进口增长率今年有望达到18.4%,较去年17.6%的增幅有所上升。在此基础上,预计GDP增速将在年底回落至10%以下,从而使全年增长率达到10.4%。

  新近公布的金融数据使得世行相信,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票据等紧缩措施已经开始产生作用。

  郝福满特别指出,流动性降低以及A股市场恢复

股票发行,使得央行一年期票据的利率从年初的1.9%提高到目前的2.7%左右。而在他看来,银行间拆借利率上升对削减信贷的作用,可能要大于利率提高的影响。

  世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昨日表示,中国可能要继续观测调控效果后,再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他认为,尽管经济增长较快,但与“过热”相关的高通胀、高经常账户赤字和经济运行中的瓶颈制约在中国仍然没有出现。昨日,

人民币汇率问题依然是宏观形势介绍会的焦点。近期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继续保持缓慢的升值,但高路易指出,人民币同时也随着美元相对其他货币的贬值而贬值。两者相抵,中国名义有效汇率自2005年底以来已下降了几个百分点,由此造成的大规模贸易顺差正在加大市场对人民币加速升值的预期。

  他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强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国内经济增长,但同时可以解决经常账户盈余的问题。世行昨日预计今年年末中国

外汇储备将达到1.081万亿美元,2007年底前达到1.315万亿美元。

  早报记者 艾勇 张明扬 实习生 李春燕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