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试点融资规模有限不可盲目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0:15 每日经济新闻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2006-07-04]

  昨日,融资融券试点下个月启动的消息让市场兴奋不已。业内人士认为,融资融券是完善证券市场机制的重大改革,但作为一项风险较高的新业务,在操作过程中,管理层会慎之又慎;中小投资者在关注其给市场带来的新活力和新盈利模式的同时,切不可盲目乐观。

  采用欧美成熟模式

  在国际市场上,融资融券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以欧美、中国香港为代表的分散信用模式,由券商等金融机构独立向客户提供;二是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的集中信用模式,成立专门的证券融资公司,向客户提供融资融券。目前来看,沪深股市选择了第一种模式,即由券商来向客户提供。

  标的证券料无银行股

  国信证券认为,对于可能的标的证券,将由后续的细节来加以规定,此前《操作指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选择标准为:流通股本大于2亿股,流通市值大于9.5亿元,6个月日均换手率大于2.95%,3个月最大振幅小于70%,一季度全部股东人数多于5000人,前10名流通股东持股不超过50%,已完成股改,非ST股。

  符合上述标准的股票,截止6月16日有39只。为了避免对试点股票的价格扰动过大,估计试点股票的数量不会过少,香港刚推出卖空时标的证券为17只,大陆估计不会少于15只。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银行股的换手率普遍过低,将不能入选,而有色、消费品等行业由于近期涨幅过大也难入选,剩下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交运、煤炭、钢铁、汽车等行业。其中G天津港、G包钢、G西煤等大盘蓝筹股入选的可能性较大。

  不能盲目乐观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表示,融资融券是一柄“双刃剑”,在活跃市场、为投资者带来新的盈利模式的同时,也可能助涨助跌,增大市场波动,进而助长市场的投机气氛。即使在早就存在买空卖空机制的成熟市场,投资者血本无归的案例亦是数不胜数。

  同时,它可能增大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因为融资可能导致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证券市场,如果控制不力,将有可能推动市场泡沫的形成;而在经济出现衰退、市场萧条的情况下,又有可能增大市场波动,甚至引发危机。

  无论如何,各方参与者如何控制好风险,是一个大问题。投资者千万不要盲目乐观。

  链接

  试点可望带来100~200亿资金

  市场普遍预期,融资融券将给市场资金面带来大量的“源头活水”。

  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可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3~5家券商的资本金规模来计算,试点初期最多可带来160亿~200亿元的资金。

  此前市场预计,最先试点的可能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5家,它们的净资本分别为87亿元、18.4亿元、22.3亿元、12.2亿元和22.6亿元,净资本之和约160亿元。

  而据某券商透露,融资规模与资本金的比例最高可达1.5:1,由此得出试点期间融资规模上限约为240亿元。而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表示,17家创新类券商中符合融资融券条件的共有13家,分别为中金、中信、光大、招商、广发、国信、东方、长江、国泰君安、华泰、海通、平安、国元,总的净资本约为300亿元,但由于每家券商不可能用完其可融资额度,因此预计试点可为市场带来100~200亿元资金。王熙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