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受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8:33 北京晨报

  统计专家认为其不能反映真实收入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 作为衡量居民消费能力的关键指标,“人均可支配收入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在近日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和中国国情研究会举行的《2006中国生活报告》发布会上,中国国情研究会秘书长张仲梁表示,有必要用其他指标弥补可支配收入的缺陷。

  张仲梁的另一个身份是国家统计局下属的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主任。但他强调,这份报告不代表官方意见。

  “一般情况下,我们把收入作为衡量消费水平的基础,但有时却得不到有价值的结果。”他解释说,不仅真实的收入数据很难得到,而且即使收集到数据,也往往难以反映消费者的真实消费能力。

  一个明显的例证是,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2005年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493元。按照国际通行的研究标准,这个数字应该是购买力有限的证据。然而,消费市场的现状恰恰相反:汽车热销,商品

房价格居高不下,
奢侈品
市场利好连连。

  张仲梁指出,在统计和分析居民收入时,有必要厘清四对概念:名义收入和实际收入、个人收入和家庭收入、经常性收入和非经常性收入、即期收入和预期收入。

  张仲梁分析称,消费者在回答关于收入的问题时,经常仅把收入理解为工资性收入和经常性收入,而忽略了财产性收入、非经常性收入等,导致统计机构获得的收入数据小于居民实际收入。例如,有的大学教师通过讲课和写作获得的非经常性收入可能是其工资收入的10倍。

  此外,个人的消费行为不仅受制于其即期收入,而且受制于预期收入和预期支出。然而,传统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完全没有反映这种预期。

  张仲梁称,《2006中国生活报告》引入了“财富指数”的新指标,在考察居民名义收入的同时,还兼顾其社会阶层、收入预期和家庭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