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外逃经济犯约八百人 将逐步纺就国际引渡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7: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4日电 据《大公报》报道,中国有关部门掌握的最新情况显示,目前中国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在八百人左右,涉案金额近七百亿人民币。

  中国官员因经济犯罪外逃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虽然自一九九四年至二○○五年间中国与泰国、俄罗斯、韩国等二十五个国家缔结了引渡条约,但在很长的时间里没有同欧美发达国家正式签署过一个双边引渡条约,美国、加拿大等国已成为中国腐败官
员的“避风港”。这主要是因为大陆存在着死刑罪名,按照国际惯例,如果被引渡人回国后有可能被处以死刑,将不能被引渡。

  内地《半月谈》杂志最新一期发表文章指出,二○○六年四月二十九日,中国立法机构批准了中国与西班牙签署的引渡条约,这也是中国与欧美发达国家之间的第一个引渡条约。条约的签署标志着“死刑犯不引渡”这个签署条约的最大障碍的突破。

  面对死刑犯不引渡原则是否会成为外逃贪官的“免死金牌”的疑问,中西引渡条约中方谈判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徐宏参赞认为,只有将犯罪嫌疑人引渡回国接受中国法律的审判才能有利于追回赃款赃物,使国家利益得到维护。这方面的意义远远大于对某个人判处的具体刑法。如果引渡无法实现,外逃犯罪分子得不到任何惩处,司法公正更无从谈起。

  文章分析指出,加紧与各国签署引渡条约,借各国之力为其缉逃,已成为中国政府的现实选择。未来几年,中国将会以西班牙引渡条约为模板,和多个发达国家签署双边引渡条约,中国织就国际引渡网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