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江苏昆山有个全面小康的具体形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8:2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 陈玉明 姚玉洁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诗经》所描述的小康,如今在江苏昆山人眼里,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理想,而是可以感知的现实。

  2005年,江苏省苏州市下辖的昆山市率先达到江苏省全面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基本达
到全面小康社会的水平。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认为,昆山创造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全面小康具体形态”。

  城乡居民收入比小于2比1

  昆山的全面小康,核心是“富民优先”。到2005年底,昆山市人均GDP、城镇居民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这三项核心指标分别达到78553元(按常住人口计算,折合9586美元)、16809元和8519元。

  然而,昆山的小康不仅仅体现在“富”上,更体现在全面、协调和可持续上。

  昆山市打破了城乡壁垒,在户籍、就业、教育等方面实行城乡统筹,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限制。为缩小城乡差距,昆山市政府从财政上加大对农村的转移支付力度。2004年,市里对农村的转移支付是7亿元,2005年增加到10亿元,2006年又是10亿元。

  昆山市在全市特别是农村地区实施了“人人有技能,个个有工作,家家有物业”工程。目前,昆山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只有2.22%,低保覆盖率已达100%,农村基本

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率均达99%以上。

  没有广大农民的小康就谈不上全面小康。据统计,2005年昆山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的达65%,不足2000元的仅占1.1%,没有出现“平均数掩盖大多数”的问题;城乡居民收入比小于2比1,而全国的整体水平是3.2比1。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考察后说,昆山农村甚至比城市更适宜人居。

  近年来,昆山外来人口剧增,昆山市政府没有对外来人口采取排斥、歧视的态度,而是在就业、社会保障、司法援助和子女入学等方面一视同仁。昆山市在选举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时,“新昆山人”都占有一定的比例。

  市里还于2004年专门成立了“新昆山人”服务中心,由市总工会主席担任中心主任,中心的主要职责就是权益维护、法律援助、就业指导、就学咨询、医疗帮助和来访接待等。

  原籍安徽芜湖的尹先生对记者说:“我在昆山打零工,虽然没有昆山市户口,但我的两个孩子都在昆山上中学,也没有什么额外收费。只要经济上允许,我以后肯定在这儿安家了。”

  调查显示,近年来,昆山老百姓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连年上升,2003年为92%,2004年为92.5%,2005年为94.4%。

  “不含水分、人民群众得实惠、老百姓认可”,这是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对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所下的定语。昆山的小康生活,就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生活。

  小康生活需要绿色环境

  全面小康不能没有钱,但有了钱未必就可以称为全面小康。昆山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越来越重视对环境的保护和资源的集约利用。

  昆山积极发展循环经济,重点抓好节水、节地、节电三个环节,努力降低单位GDP能耗。在招商引资的时候,昆山市就按照产品上下游关系,按照“产业生态链”积极开展绿色招商。与此同时,不断加大环保控制力度,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8家,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此外,昆山市还大力开展绿化造林,3年来共投入资金10多亿元,规划建设大型生态公园和公路、河道等“绿色走廊”,不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这些努力最后终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5年昆山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34%,高于全国55.8%的水平;万元GDP综合能耗0.7吨,低于全国目前1.39吨的水平。并且,昆山作为一个平原城市,200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0.3%,超过全国16.55%的水平。

    为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住宅向社区集中”,昆山市于2003年停止了农民宅基地置换,全市规划了73个农民集中居住区,现已建成33个。集中居住不仅提高了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而且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昆山市委书记曹新平说:“我们要使乡镇更像城市,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村落更像农村,既保持优美的田园风光,又富有现代文明气息。”

    今年6月2日,昆山市成为国家环保总局命名的六个国家生态市(县、区)之一。

  政府工作获得99.3%的满意率

  昆山市政府一直坚持把“亲商安商富商”与“亲民安民富民”统一起来,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积极主动地解决好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改制中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

    近年来,各地因拆迁而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但在昆山市,老百姓盼着拆迁,因为昆山市政府实行“拆一补一”的动迁政策,被拆迁农户可以置换到同等面积的房子。每户农民在动迁后一般可以得到2至3套商品房,除满足自家居住外,还能通过转让、出租增加收入。

    家住昆山市郊夏驾园农民集中居住区的丁玉英告诉记者,她家原来在昆山市兵希镇,后来那里要建开发区,她的一套“乡间小

别墅”换来了3套房子,每套86平方米,此外还通过市场估价补给她10万元。现在住在夏驾园区,什么都方便,路也宽,绿化也好,干干净净的,比原来那个牛羊时常出没的“乡间小别墅”好多了。

  昆山市企业很多,因之劳资纠纷也比较多。为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昆山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规定凡是职工人身安全受到侵犯、企业没有按照规定为职工缴纳各项保险的,工会组织可以自行

维权。昆山市工会在接纳工人入会时不分本地人、外地人,并利用各种措施吸引外来打工者入会。目前昆山职工的入会率达90%左右。

  昆山市的建筑工人很多,2003年7月,昆山市出台了“建筑工人工资支付担保试行办法”,规定建筑方在进驻工地时,须交纳信誉保证金和工资支付保证金,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市总工会主席顾志中说,近三年来,昆山市没有发生一起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

  昆山市还建立了快速信访信息反应机制,对于事态比较严重的上访事件,两分钟内必须通知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现在,昆山市初信初访解决到位率达98%以上。

  政府是否做到“情为民所系”,人民是最有发言权的。苏州市统计局“城调队”的调查显示,2003年昆山市民对政府的综合满意率为97.1%,2004年为98.8%,2005年上升到99.3%。

  是否小康,也必须让群众说了算。2005年,昆山对全市11万户农村家庭收入情况开展入户调查,逐家核对,让农民自行申报收入情况,结果比统计局的数字高出1000元/人。调查显示,73.2%的昆山人认为昆山已经达到全面小康标准,其中非昆山籍的居民对昆山小康的认同度也达到了73.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