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奇趣生活 > 正文
 

火车站检票员:我们天天挨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7: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专电 (记者 陈玉明) 1月15日,进入春运后的第二天。为了了解、体验火车站检票员的春运生活,记者来到北京火车站,亲身体验了一回当检票员的感觉。

  在客运副主任刘红的安排下,记者先在第一候车室给开往沈阳的T11次列车检票,接着给开往杭州的L447次列车检票,然后又去第二候车室给开往兰州的K43次列车检票。刘红交代了注意事项:认清车次和日期;如果是学生票,就要查学生证上登记的乘车区间是否相符
,不相符就要让他补票;旅客如果带孩子,得看看孩子是否高于1.1米……

  听上去是很容易的事。记者拿起检票用的铁夹子,踌躇满志地站在检票口——此时感觉似乎还瞒有趣的。

  当值班员打开铁栅栏,喊“T11次列车开始检票”后,早已把检票口围得严严实实的人潮开始涌动起来。一张张票递过来,一张张面孔从眼前闪过。面对巨大的人流,记者不由有些惶恐,检票时也显得笨手笨脚的,一位旅客不禁抱怨:“怎么这么慢啊?”几分钟之后,记者才有点感觉,铁夹子也用得比较顺手了。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每分钟大概有25名旅客通过检票口,也就是大概二三秒钟要检一张票。因此,检票时记者一直感觉精神高度紧张。检了两个小时的票,额头开始冒汗,手臂也感觉颇有些酸疼了。

  身体劳累犹在其次,更麻烦的是,有些旅客买的票不对,比如该买全价票却买了半价票,或者该为孩子买票却未买,当检票员让他们去补票时,有些修养不好的旅客就出口伤人。记者检票时,一位去沈阳的男青年理当补票却不愿补,争吵了一番之后,这位男青年终于补了票,却捎带一句:“你们什么玩意儿!”

  值班员吴桂荣对记者说,这种修养不好的旅客每趟车都少不了,对此,检票员往往只能忍气吞声。吴桂荣说:“我们这些检票员天天挨骂,隔三岔五还挨打。”

  提起春运时检票员们的辛苦,吴桂荣说,“春运这40天没有休息日,每天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有时吃饭都没时间。尤其是夜班,车次多,旅客多,大家都忙得喘不过气来。”

  客运副主任刘红说:“下班回家后人就全瘫了,电视也懒得看,更不用说料理家务了。在春运高峰期,很多检票员家也不能回,晚上就在值班室躺一会儿。”

  迈出北京站的大门,记者不由感慨:春运时节,我们往往对交通部门尤其是

铁道部门怨言颇多,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部门员工的酸甜苦辣。假如我们能彼此多一份理解,全社会也就多了一份和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