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郑州发工资指导价 企业老总年薪超8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43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郑州市第六次发布劳动力工资指导价

  企业经理(厂长)年薪82920元

  谁的“身价”最高?哪个岗位最有“钱”途?你自己的工资是低了还是高了?昨日,郑州市2006年职业(工种)劳动力工资指导价昨日新鲜出炉,150个主要职业和工种“明码标价
”,企业经理(厂长)以最高年薪82920元高居“榜首”。

  据郑州市劳动保障局劳动工资处副处长张学成介绍,今年,收入前5名的职业(工种)是企业经理(厂长)、银行国外业务员、机械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软件技术人员、收购员。这些人员最高年薪都在6.6万元以上。而去年的“榜首”企业董事最高年薪还不到6万元。

  “前5名中,技能人才占了4席。”张学成说,银行国外业务员、机械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软件技术人员、收购员4种职业工种的最高年薪均突破了6.5万元。这说明,技能水平已经成为影响工资增长的重要因素。

  新增31职业工种

  “今年新增了31个职业工种。”郑州市劳动保障局劳动工资处副处长张学成介绍,劳动部门发布的此次指导价,耗时近3个月,组织对全市507户企业、2万多名在岗职工工资收入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整理出了郑州市150个职业(工种)、600个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比2004年发布的119个职业(工种)新增了31个。同时,为满足用人单位录用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技术工种的需要,还整理了专业技术岗位、专业技术工种、各学历段的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供广大用人单位、劳动者和各类求职人员参考。

  今年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的有效期从6月8日起,至下一个发布日期止。

  工资指导价是求职者的“地图”

  “工资指导价对求职者找工作的‘地图’。” 张学成说,工资指导价突出“服务”,为各类企业合理确定和调整工资分配关系提供了市场依据。

  “张学成说, 求职者,尤其是一些刚出校门的大中专毕业生更是可以“按图索骥”,看看自己能值多少“钱”。据了解,郑州市每年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不仅通过市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媒体发布,也将以公告的形式在劳动力市场及社区告知求职者。未来几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将更加广泛地覆盖各类职业(工种),多层次汇总发布,使其直接、及时、便捷地服务于企业和求职者。

  指导价只是工资参考

  据了解,从1999年开始,郑州市今年是第6次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价。经过努力,目前,郑州市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的框架已经初步形成。此次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基本反映了郑州劳动力市场主要职业和工种工资水平,为劳动力供求双方协商确定工资水平提供比较客观的市场参考标准。

  企业可根据经济效益和工资指导价位,通过协商合理确定本企业工资水平。

  工资指导价位仅供企业和劳动者在商定工资报酬时做参考。每年工资指导价位一公布,就会引起一些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高度关注,这主要是由于工资指导价位具有客观性,可为企业工资分配提供参照,引导企业为员工合理确定工资水平。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各工种(职位)的工资指导价位,各职位(工种)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反映的是年工资标准,并按“低位数”、“中位数”和“高位数”三个档次发布。(作者:王利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