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审计署与公安部配合 移送案件212件金额超421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7: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齐中熙、张晓松) 我国审计机关与公安部门在打击经济犯罪方面配合越来越紧密。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至2005年,审计署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12件,涉案金额超过421亿元人民币,5645万美元。

  这是记者23日在审计署和公安部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此外,过去3年中,全国审计机关共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2033件,涉案人员3150人。这些案件主要集中在金融和
经贸领域,两项合计占审计查出案件总额的80%以上。

  据

审计署法制司司长王秀明介绍,2005年底,公安部主动商请审计署、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并向其派设了联络员,以加强在打击金融、涉税犯罪以及反洗钱等方面的沟通与协作,防止犯罪嫌疑人转移资金、潜逃境外。今年2月,两部门又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通知》,对双方原有案件移送、协作配合等制度作出进一步规范和要求。

  “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诱发经济犯罪的因素不断增多,经济犯罪形势比较严峻,金融、商贸、财税、

证券等领域的经济犯罪大案要案频繁发生,涉案金额巨大,已成为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的直接因素,打击经济犯罪、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成为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高峰说。

  他说,随着打击经济犯罪工作的不断深入,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工作在自身工作机制、发现和打击能力、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等方面还存在着不相适应的问题,尤其是在案件侦破过程中,亟需加强公安机关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预防、打击经济犯罪合力,切实增强打击犯罪的威慑力。

  高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透露,目前,公安部门所掌握的因经济犯罪逃往境外的犯罪嫌疑人约800人,涉案金额约700亿元,其中有320多人已经通过司法途径逮捕归案。

  据悉,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6万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万余名,挽回经济损失143亿元。其中,郑维奇案、“黑天河”专案等大案要案被相继侦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