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在多样文明中和平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在天蓝海碧、风景秀丽的万泉河畔,博鳌亚洲论坛4月23日完满结束了2006年年会。来自亚洲及世界各地850余名政经学界要人形成一个重要共识:面对全球化趋势,应通过尊重、维护和发展多样文明,推进亚洲各国把握机会,寻求互利共赢。

  引人注目的是,这一重要战略共识,呼应了4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耶鲁大学的演讲主旨。胡主席指出: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是当今世界的基本特征,也
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动力。我们应该积极维护世界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融,相互借鉴而不是相互排斥,使人类更加和睦幸福,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这是对和平发展战略思想的进一步阐释,适用于当前亚洲各国的发展选择。在4月22日的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演讲中明确指出,只要坚持和谐相处、开放包容,尊重和维护地区多样性,继续深化互利合作,亚洲就一定可以实现共赢。

  中国是个亚洲国家,中国的发展现实和未来趋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亚洲的发展,取决于亚洲各国的合作关系。可以说,亚洲的和平、稳定、发展,直接关系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

  亚洲要发展,当然要追求经济增长和财富积累。目前,中国、印度、韩国和东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日本也开始走出长期经济衰退,亚洲的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均明显上升,其巨大市场潜能逐步得到开发。同时亚洲各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持续进行,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在全球产业分工链条上的重要性逐步提升。这是亚洲寻求互利共赢的现实基础。

  更重要的是,亚洲区域合作进程近年来快速发展,一个平等、多元、开放、互利的地区合作新局面正在逐步形成。特别是以东亚、东盟、中亚、南盟、亚洲合作对话以及多双边自由贸易安排为标志,各种形式的区域、次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亚洲各国不尽相同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现代化发展模式,正在得到交流和相互促进。这无疑是亚洲实现互利共赢的基本思路和现实路径。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亚洲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成就表明,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逐步发展壮大自己的同时,给周边地区和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今年中国开始实施“

十一五”规划纲要,在致力于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中国强调要坚持“以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继续参与亚洲区域合作,探讨并推进实现亚洲互利共赢的有效途径。中国奉行的重要原则和积极努力,应引起更广泛共鸣。

  作为世界第二大发达国家,日本在造就亚洲共赢过程中完全可以更有作为。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一部分内部势力主张日本应“脱亚入欧”或“脱亚入美”,日本迄今在许多涉及亚洲各国相互尊重、互利合作等问题时往往态度消极,这使日本错失了许多参与、推进亚洲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令人欣慰的是,现实情况令不少日本有识之士开始觉醒。在此次亚洲论坛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利用演讲机会,诚恳表达了日本希望积极融入亚洲发展潮流的强烈意愿,并提出了促进亚洲区域贸易、投资和人才交流合作的诸多具体建议。这一积极倾向应予以肯定。

  作为南亚大国和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在促进亚洲多样化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在高附加值加工和IT软件等领域,印度已率先在全球建立了竞争优势。我们认为,站在鼓励多样化文明与发展立场上,这显然是亚洲的骄傲,而非一些西方势力挑拨的所谓“内部竞争”。

  探讨没有止境,行动尤其重要。正如一个音符无法表达出优美的旋律,一种颜色难以描绘出多彩的画卷,人类的历史发展,亚洲的昨天今天,无不是各种文明不断交流、融合、创新的过程。这是论坛的收获,是亚洲的共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