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闭幕新闻发布会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8:23 新浪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闭幕新闻发布会实录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闭幕式全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2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以下为闭幕新闻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谢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经过两天的各项活动,今天已经接近尾声,我们今天的这场新闻发布会是所有年会的正式活动中的最后一场。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三位嘉宾:坐在中间的是我们论坛的理事长拉莫
斯先生、坐在右侧的是博鳌论坛的理事霍克先生、坐在我旁边的是我们博鳌论坛的秘书长龙永图先生。

  今天的这个新闻发布会想请三位嘉宾就今年年会的情况做一个简单总结,剩下的时间交给记者提问。首先有请拉莫斯先生。

  拉莫斯:首先非常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今天能够光临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感谢各位过去几天当中非常辛勤地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的活动。我对今年的论坛年会主题已经非常熟悉了,亚洲寻求共赢,同时把亚洲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水平,这次年会的重点就放在了亚洲经济的一体化,增强亚洲企业、以及亚洲国家的竞争力上面。同时年会也非常强调来研究亚洲信息产业革命、信息产业未来发展的走向。

  最后同等重要的就是,在中国的领导之下,亚洲在国际经济的全球化当中,可以发挥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在实现自由贸易、公平贸易,以及对于主要市场准入方面、公平机会方面有什么作用。同时也可以预测一下,在明年的年会上我们也会更为关注亚洲这个大家庭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发展,从很多角度来看,这种发展比经济发展更为重要。谢谢。

  主持人:下面请龙永图对今年的年会做一个简单总结。

  龙永图:感谢各位媒体的朋友对年会的报道。进会场的时候深圳电视台的记者问我,这次年会有什么新的特点和成果,我想做几点概括。就像刚才拉莫斯先生说的,自从我们把亚洲寻求共赢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永恒主题以来,通过这次会议,和谐发展、和谐共处、合作共赢,这样的基本理念已经成为了博鳌亚洲论坛大家都接受的共同点。

  第二,博鳌亚洲论坛继续对影响当前国际经贸关系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跟踪讨论和更深入的讨论。比如说关于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的谈判问题,第二是关于能源当前趋势的走向,都进行了实质性的讨论。

  第三,从参加这次年会的人员结构来讲,我觉得有了很大的改善。首先,企业界的领袖已经成为我们整个年会参加者的主体,大家知道这是我们这次报名的正式代表是850名,四分之三,也就是650人是来自企业界的,只有200人是来自政界的,这是以企业为主体这样一个格局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从参加人数的国别来看,850名正式代表从境外来的代表首次超过了从中国国内来的代表数量,就是说在850名正式代表当中,有450名是从境外来的,这也说明论坛的国际化程度也在加强。

  再一点,我们这次会议更加务实,更加注意满足参会的企业家的实际需求。就是说企业家来参加我们的会议,他们很重要的一个关注点就是能不能与其他企业建立关系,能不能从政府官员那里得到最新的政策启示。据不完全统计,在年会期间,通过秘书长联系安排的正式会见,包括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会见超过了100场,有很多的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官员的会见,我听很多企业家说这些会见非常有用。

  有一个很大的能源企业告诉我,我们中国政府主管能源政策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先生和关心中国能源政策和全球能源政策的企业进行了一场非常好的早餐会讨论,得到了很多有益的信息。我们中国政府当中主管外资政策的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女士也和外国企业进行了一次早餐会,通过会见,使外资企业了解了中国外资政策的一些新的走向。

  企业之间的见面当中,比如欧洲一个很大的化工企业的董事长告诉我,他们和韩国一个很大的企业建立了合资的关系,但是他们两个董事长从来没见过面,这次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他们见了面,对加强两国公司今后的合作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努力,逐步摸索了一些办法,就是怎么样使博鳌亚洲论坛更好的为参会者、企业界人士服务,这是今后博鳌亚洲论坛能得到持续发展的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我们这次博鳌亚洲论坛除了讨论经济问题以外,还加强了在国际合作当中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环保等社会发展问题的讨论,我们觉得这个讨论可能会在今后逐步深入。我们这次会议还根据企业家的要求,最新的一些发展组织了专场的讨论,一个是博鳌亚洲论坛的青年论坛,来自国内外的一些比较成功的青年企业家在一起讨论企业的成功之路和社会责任。

  另外我们也组织了海峡两岸企业家的对话会,现在正在进行,使得博鳌亚洲论坛这样一个非政府的国际经济的论坛,能够为海峡两岸的经济交流合作提供新的平台。

  另外一条,我们去年听到了一些批评,说博鳌亚洲论坛总讨论一些大的问题,能不能讨论一些老百姓关心的切身的问题。所以去年搞了一个

房地产论坛,也搞了一个汽车论坛,今年我们又搞了房地产和汽车论坛,结果开的很热闹,因为讨论是亚洲经济一体化离老百姓太远,讨论汽车和房产和老百姓有关系,这样就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这样做。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在这次会议期间加强了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我们和世界银行合作,第二次出版了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报告,并且开了新闻发布会。另外我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先生也签署了一个加强博鳌亚洲论坛和亚洲开发银行合作的备忘录,这样使得博鳌亚洲论坛得到一些有益的国际组织的支持,加强经济上的贡献。谢谢。

  主持人:谢谢龙秘书长。下面有请霍克先生对今年的年会做一个点评。

  霍克:我讲三到四点。很明显,在这次年会即将到达尾声的时候,我们也发现这次博鳌亚洲论坛作为组织来讲效率更高了,相关性更强了,正如龙部长所讲到的,会务组非常仔细的安排会议日程,有宏观的经济讨论,跟一些企业关心的具体讨论能够结合起来。

  我以前也讲到,论坛的成功并不是一个偶然发生的事件,原因一是拉莫斯主席卓越的领导,第二也反映了龙永图秘书长非常认真的执行工作,我们感到幸运的是,我们有重要的关键的领导来领导博鳌亚洲论坛不断走向前进,所以说论坛的成功也正是体现了他们的工作成果。

  我们认为这次年会也恰恰反映了亚洲地区以及亚洲相邻地区各个国家的多样性。在参会的国家中,一方面有亚洲巨人,像中国、日本,另一方面也有很小的国家参加,比如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这个国家只有17万人,其他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国家,这就反映在了我们参会国家的组合上面,这也引出了我们讲的第三个特点,就是说这次年会非常有趣的讨论了亚洲未来合作的结构特性。

  我们也听到,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和斯里兰卡的总统特别助理在讲话当中也谈到,为优化亚洲的经济一体化所构建一个机构的时候,我们可以有一些其他的特别的安排。一个方面我们有欧洲的模式,要走向全面一体化。同时也有美洲的模式,逐渐扩大北美自由贸易区。我们认为在这两个模式中间,还有其他的形式,这样的选择把亚洲的多样性,不管是经济规模上,还是在背景上,两国的认识都是不一样的。不管是作为讨论的一个责任也好,还是说个人意见也好,我们都认为欧洲的模式并不适合亚洲,一方面亚洲并没有对这样的一体化模式做好准备,同样这样的模式也不符合亚洲的特点。

  如果大家拜读一下曾荫权特首的讲话,就会了解到他列举了亚洲一体化以及未来机制形成方面的一系列工作。作为一个成果,我觉得龙秘书长的讲话也是这次年会最重要的讲话之一,在此我也提出一个建议,是不是可以搞一个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就是说在增进亚洲一体化过程中我们可以做哪些实际的工作。

  我们也看到,国际上的媒体也经常讲到中国经济增长很快,出口增速很高,对其他国家是一个威胁。我们这次年会突出的特点普遍达成一致,中国和中国的增长对亚洲的这些国家来讲并不是一种威胁,而恰恰是一种机遇,而且我们可以看到,有一场专题会议是关于中国和印度的合作,因此我们这个年会更多是看到中国的成长给其他人带来什么机遇或者是困难。

  最后一点,我们要听取各方面的声音,各方面来讨论,有政界的声音,也有企业界的声音,同时我们还要讨论亚洲的发展对于个人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要尽量能够使得个人和社区都能够同等的从发展中受益,我们认为这方面的讨论在博鳌亚洲论坛也会越来越多。

  新京报:我有一个问题想请问龙秘书长,今年的博鳌论坛一方面我们看到企业家的增多,而且是关于中国的产业界的话题的增多。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来博鳌的政府官员的级别有所降低,我们就想问一下,这种比较商业化的、比较通俗化的运作会不会影响到博鳌亚洲论坛在推进亚洲一体化进程的作用,会不会降低博鳌亚洲论坛在亚洲的影响力?另外,博鳌亚洲论坛未来的价值取向是什么样的?包括您个人有什么样的打算?

  龙永图:从参会的外国政要的级别来讲我看也没什么太大的变化,因为最近几年来我们平均每年是三到四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今年也是这样的。大家觉得我们区内的领导来的少一点,原因是今年的6月份要开上海合作组织的首脑会议,十月份要开东盟加中国的首脑会议,这都要在今年6月份和10月份开,这时候让他们来参加博鳌论坛对他们来说不是特别方便。我们欢迎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参加会议,但是我们是一个非政府的国际经济论坛,首先要注重企业家的参与。我希望加强博鳌论坛为中外企业家服务的功能,每一个参会的企业家能够在参会当中得到实际的好处,这是博鳌亚洲论坛能够持续得到支持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刚讲到了采取哪些办法,对企业家来说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是我们博鳌亚洲论坛一个最重要的价值取向。我的梦想就是希望博鳌亚洲论坛能成为培养中国第一流的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家的平台。我当时就讲,如果把我们现在的企业家送到国外参加达沃斯国际经济论坛,今年的达沃斯经济论坛几十个会场,我们的企业家去可能连门都找不到,再加上没有一个会为我们提供中文翻译,所以目前的这种情况下,在中国本土建立一个国际化的论坛平台,何况我们中国企业家是这样一个发展水平,我对把他们培养成真正具有世界第一流的企业家的素质有很大的期望。

  海南日报:我有个问题想请问龙永图秘书长,正如你刚才所说,论坛正尝试举办一些和老百姓相关的一些论坛,但是这些论坛都没有选择在博鳌举行,请问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我们想知道,论坛秘书处有没有近期考虑把这些论坛都搬回博鳌,论坛的总部有没有定址在博鳌的考虑?

  龙永图:博鳌最近搞了一些行业性的会议,这些行业性的会议都是在博鳌之外进行的。我觉得这也是为了扩大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而且这种会议因为它的专业性,所以考虑到当地的情况,比如说我们在这次年会以后要去江苏泰州开博鳌亚洲论坛的医药产业会议,因为全国最大的医药产业就是扬子江药业,它就是在泰州,周边有很多医药产业,所以我们考虑了这方面的情况,希望能够真正是符合实际的。

  至于博鳌亚洲论坛的总部,根据章程就是在博鳌,但是为了使它总的工作更加有效,所以在北京建立了办事处。你们可以想像,如果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一年都在博鳌,我们除了享受阳光以外,我们见谁去?我一个月要见很多次外国大使,我总不能把大使叫到博鳌来。我一个月要见十几、二十个大企业,我总不能把这些企业都叫到博鳌来。我们秘书处的工作主要是和外国政府接触,特别是和他们派出的大使要保持经常的联系。这些东西在博鳌都是不可能做的,所以我们出于实际工作的需要,把办事处设在北京是必要的,但从章程来讲是在博鳌,委员会永久的地址是在博鳌。

  世界经济论坛叫做达沃斯论坛,而它也不在达沃斯,如果它的整个秘书处都设在达沃斯,那他们一年四季只能滑雪。

  拉莫斯:我觉得搞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丰富的论坛,因为它是一个多侧面、多层次的论坛。我们看到博鳌亚洲论坛讨论的问题有国际问题、全球问题、国家问题,也有自身感受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报道论坛的记者们既有来自地方的代表,也有来自亚太和其他地区的代表,还有全球性媒体的代表,我们看到他们讨论的问题也包括像全球化、恐怖主义、环境问题、能源问题,教育问题这些多层次的问题,因此说我们在很多地点来讨论多方面的问题也是自然的。

  从一开始博鳌就向论坛的成员,以及亚太地区的人民作出了承诺,承诺五项基本职能:第一,经济论坛是第一个论坛,这个目的大家现在也看到了非常明确;第二是信息交流的职能。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媒体现在都在交流,在论坛上政界、企业、学界都在进行交流;第三是评估、研究的功能。我们看到有研究院,以及网络技术的研究网络,我们的研究力量也说明论坛的作用非常好;第四是展示说明的职能。大家看到我们通过幻灯片,通过分会都可以把本地的风光特色、

高尔夫活动展示给外界;第五是教育培训的功能。一方面促进了本地的教育,还有学校的建设,同时我们也在推进国际的教育合作和发展,比如每年都搞教育论坛。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博鳌亚洲论坛确实也可以深入到普通人,特别是对年轻人发展的需要,让他们能够获益。

  主持人:感谢三位嘉宾,感谢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希望明年年会的时候再和大家一起工作,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