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工会力量缺失 专家呼吁激活工会破解劳资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晴 发自北京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经济和社会关系也在发生着激烈的变动,资本与劳动关系打破了原有的结构与平衡,日益成为全社会的主要矛盾之一。

  1~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全球化下的劳资关系和劳工标准”国际研讨会上,专
家们认为,是“政企屏障”维护了所谓“血汗工厂”的存在,只有激活工会的职能才能有效解决劳资矛盾。

  工人合法权益不断受到侵害,人们往往归咎于劳动保障部门的执法问题。香港城市大学研究员李琪则认为,劳动法律得不到执行的关键点在企业。“目前私营企业主获得了远远超过法定权力的特权,这些企业和社会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屏障’。如果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官员联合在一起,这个‘屏障’将更为坚实。”

  李琪解释道,去年中国煤矿死亡10人以上的事故达到高峰,而2005年是政府煤矿安全整治政策出台最多的一年。整治力度增加了却还是制止不了恶性

矿难,其中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屏障”问题。

  “‘屏障’使得中央政府的政策效率层层衰减,如果不解决的话,将影响到中国劳动法律和各种劳动标准的贯彻和执行。”李琪说。

  还有更多的学者认为,中国工会力量缺失是劳方处在弱势地位、没有话语权的重要根源。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认为,中国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但是中国的劳工组织并没有有效改变其职能。

  目前的工会组织“官办”色彩过浓,大量的私有企业和三资企业没有建立工会组织,已建立的工会在操作上还没有形成规范且相对固定的组织制度和结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王

长城教授表示。

  有学者在调研中甚至发现,多数调查对象对工会所代表的利益方都不明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