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湖北省分行业排头企业简报 > 正文
 

武钢集团鄂钢公司及焦化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0:42 新浪财经

  一、企业简介

  武钢集团鄂钢公司于1957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筹建,当时设计规模为年产生铁10万吨、钢8万吨、钢材10万吨。1958年3月25日正式破土兴建,成立鄂城钢铁厂;1997年5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将鄂城钢铁厂改制为鄂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11月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将鄂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为武钢的控股子公司,并于2005年4月
30日正式挂牌成立,更名为“武汉钢铁集团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武钢集团鄂钢公司。

  武钢集团鄂钢公司是湖北省最大的建筑用钢材生产基地。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不仅具有从冶炼、轧材到产品深加工等整套钢铁联合企业生产流程,而且具备机械制造、氧燃动力、货物运输、建筑安装、生活服务等行业的生产经营能力, 已成为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大型企业,现已具备年产生铁250万吨、钢300万吨、钢材30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截至2005年底为止,资产总额达50.45亿元;净资产达24.0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2.31%;实际销售收入68.28亿元,同比增长11.74%;实现利税4.42亿元,其中利润1.04亿元;上交税费3.3亿元。联合重组以来,公司资产质量明显提高,资金营运指标继续保持了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2005年,在全国2154家大型工业企业中排名280位、在

中国企业500强中排362位。多年来企业先后获得湖北省“优秀企业”、“综合管理先进企业”、“经济效益先进企业”、“质量效益先进企业”、“最佳文明单位”、“管理示范企业”、“诚信示范企业”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节能先进单位”、“全国绿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武钢集团鄂钢公司主要生产品种有:Ⅱ、Ⅲ级螺纹钢;碳素钢、优质碳素钢、低合金钢、合结钢、弹簧钢、冷镦钢、轴承钢等热轧盘条;碳素钢、优质碳素钢、高强度低合金钢、汽车及机械行业用合金钢、弹簧钢、冷镦钢、管坯钢等圆钢;碳素钢、优质碳素钢、低合金热轧、冷轧钢带;弹簧扁钢;冷轧薄板;汽车钢板弹簧;高频直缝焊管及化产品等九大系列。其中螺纹钢、高速线材、热轧钢带荣获湖北省名牌产品、国家冶金行业“金杯奖”;螺纹钢还荣获国家免检产品证书。公司于1998年通过了ISO9002:1994质量体系认证,2003年又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多年来,其产品经国家质检部门审核抽查,合格率保持100%。

  二、焦化厂简介

  武钢集团鄂钢公司焦化厂6m焦炉,符合国家技改产业政策,是列入湖北省“三个三”工程的重点项目,其中干熄焦是国债支持的重点技改项目,也是武钢集团鄂钢公司解决自产焦能力不足,满足炼铁生产需要,实现焦铁平衡、淘汰落后的2.8m小焦炉、改善环境的重要项目。它的建成对实现节能降耗,提高效益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工程主体包括2×55孔JN60-6型复热式焦炉及四大车系统、煤场及配煤系统、煤焦运输系统、煤气净化及化产品回收系统、干熄焦装置及湿熄焦备用系统等。6m焦炉采用了当今世界炼焦技术和装备的最新科技成果,是国内目前最大的节能型焦炉。炉体结体为双联火道、废气循环、焦炉煤气下喷、高炉煤气侧入的复热式加热,具备结构严密合理,热工效率高的特点。熄焦系统采用一套1×140t/h干熄焦装置,具有提高焦炭质量,减少环境污染,

能源综合利用的特点。干熄焦采用了先进的自动检测和自动控制系统,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高,关键设备分别从德国和日本引进。6m焦炉及干熄焦对环境治理给予高度重视,在废气、废水、废渣和工业噪声的处理上,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实现无烟装煤、无烟出焦、无超标排放的清洁生产,大大改善了焦化厂及周边环境。

  武钢集团鄂钢公司6m焦炉,由中冶集团鞍山焦化耐火设计院承担总体设计、技术总负责,并对干熄焦工程实现总承包,由中国一冶、五冶、中石油一建、武钢建工集团等参加施工建设,于2004年8月28日开工,1#、2#焦炉分别于2005年10月9日和11月20日投产,总工期14个月,工程设计能力为年产焦炭110万吨,创造了国内同类焦炉建设周期最短、达产速度最快的全国新纪录。目前全省有6m焦炉7座,其中武钢集团焦化公司5座,武钢集团鄂钢公司焦化厂2座。干熄焦工程于2005年7月29日投产,12月12日汽轮发电一次并网成功,预计2006年生产蒸汽及发电收入可达2700多万元。

  武钢集团鄂钢公司焦化厂始建于1970年,现有职工647名,其中高级工程师7名、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共80多名,总资产7亿余元。除生产冶金焦炭外,还生产粗苯、焦油、硫铵、硫磺等化产品,化产品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产品质量优良,畅销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河南、浙江、广东等地,并与部分大客户形成了良好的供需合作关系。2005年全年生产焦炭103.65万吨、焦油4.3万吨、粗苯1.04万吨、硫铵0.9万吨,其中化产品销售收入达1.02亿元。

  版权所有 湖北省统计局信息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