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俄能源合作关键年聚焦多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中石油副总经理周吉平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两国公司合作包括在第三国共同开采能源

  本报记者 王晴 发自北京

  俄罗斯工业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认为,中俄两国企业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已从简单
的原油贸易过渡到在中国、俄罗斯和世界其他国家境内共同勘探油田的新层面。

  昨日,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论坛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中俄经贸合作提出了包括“加快能源资源合作的多元化”在内的五点建议。

  普京回应上述建议时特别提到,俄罗斯已成为中国第五大

能源供应方,俄中两国企业已经签署有关协议,研究将来建设西伯利亚到太平洋原油管道中国支线的可能性。此外,俄方还希望能在高科技、航天、医疗、农业、金融、电信、旅游、教育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

  赫里斯坚科指出,2006年已成为俄中能源合作的关键性一年,两国建立了新的能源合作结构,有望在俄境内大陆架合作生产液化

天然气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吉平在论坛结束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两国公司在能源方面的合作是多样的,其中包括双方在第三国共同合作开采能源。

  电力也是中俄能源合作的一个方面。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郑宝森告诉记者,根据相关协议,两国公司将马上开展从俄罗斯向中国供电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据称,电力合作分为三个阶段目标:一是增大边境出电规模,通过建设边境直流电背靠背工程,从俄罗斯远东电网向中国东北黑龙江电网供电,供电规模为600兆~700兆,年供电36亿~43亿千瓦时;二是从2010年起,通过直流电运输工程,从俄远东到辽宁远东电网输电,功率为3000兆,年供电量为165亿~180亿千瓦时;三是2015年后,从俄远东或东西伯利亚电网向东北或华北输电,功率为6400兆。

  中俄双方昨日还签署了其他7个经贸方面的合作文件。(相关报道见A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