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解析2006年中央财政资金五大流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6:49 华夏时报

  根据预算安排,2006年中央财政总收入确定为19272亿元,比去年增加了2022亿元,增长11.7%。

  财政部负责人表示:2006年的中央财政支出将压缩一般性开支,力保“三个倾斜”,即向农业、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向困难地区和群体倾斜;向科技创新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倾斜。

  5419亿元:

  消费更好地拉动经济

  中央财政预算内基建投资总规模安排1154亿元(包括国债项目资金600亿元和预算内投资554亿元),以保持政府投资对经济的必要拉动作用。

  在投资方面,优先支持农村建设、资源节约、生态环保和关系“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重点项目建设,坚决制止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

  消费方面,将加快推进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并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促进公平收入分配,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进出口方面,中央财政安排出口退税指标4264亿元,用于保障对出口企业及时足额退税所需资金。

  全国政协委员胡葆森:宏观经济的健康较快发展,是财政赖以增长的基础。中央财政对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持,必然产生理想效益。

  3397亿元:

  9亿农民“人均”377元

  2006年的中央预算用于“三农”的支出达3397亿元,平均到9亿农民身上,“人均”377元。

  财政部长金人庆表示,今年若有超收,还将主要用于对“三农”的投入。

  同时,中央财政还将大力支持农村金融等农村体制改革,并采取财政贴息、税收优惠等激励方式,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增加对“三农”的投入。

  河南武陟县西陶镇西滑封村党总支书记王孝江代表:资金短缺最挠头,有了稳定的资金支持,新农村建设就会实实在在。

  1859亿元:

  城乡医疗都将获改善  

  2006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补助支出和就业再就业支出1859.82亿元,比上年增加236.23亿元,增长14.5%。这些钱将主要花在以下方面:一是落实新的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妥善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有关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三是相应提高部分困难群众的待遇。四是加大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中央财政将加快城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设步伐,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城市低保应保尽保的成果。

  河南代表竹学军:用真金白银为弱势群体撑起“保护伞”,体现了中央对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视。

  716亿元:

  科技支出增加115.26亿元  

  2006年,中央财政对科技支出给予了重点倾斜,安排支出716.04亿元,比2005年增加115.26亿元,增长19.2%。

  财政部负责人表示,要通过这一政策信号更好引导全社会重视科技创新和增加科技投入。

  中央财政还将充分发挥税收政策促进科技进步的作用,鼓励和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完善企业财务和分配制度,允许企业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骨干实行股权激励等政策。

  河南安彩集团董事长李留恩代表:在强有力的财政支持下,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将会变得更有发展后劲。

  1696亿元:

  为老少边穷地区“输血”

  2006年,中央财政将筹措财力,至少拿出1696亿元用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后发展地区排忧解难。

  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是中央财政实施的主要措施。2006年,中央财政对地方主要是中西部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将达到1359亿元,比2005年增加238亿元,增长21.2%;对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资金将达到200亿元,比2005年增加40.77亿元,增长25.6%。

  中央财政今年还安排扶贫开发资金137亿元,这部分资金重点支持以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为主要目标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贫困地区

农业产业化发展等。

  值得期待的是,关于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一系列财税政策措施也将会在2006年得到落实。其中,除重点落实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财税优惠政策外,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财税政策和支持东部率先发展的新举措的制定备受关注。

  江苏代表祝义才:一些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多困难。以“输血”手段培植“造血”功能不可或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