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银行宣布中国建成世界最大个人信用信息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9:59 新华网

  

人民银行宣布中国建成世界最大个人信用信息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新浪财经资料图片,图为2004年9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出席中国金融信息化发展论坛并发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顾钱江 王永康)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中国目前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个人证信数据库,截至2006年1月底,全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录自然人数达4.86亿,信息涵盖个人基本信息、结算账户开立信息、银行信贷信息和来自银行系统以外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等,基本实现了为每一个有经济活动的个人建立一套信用档案的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上周末在广西桂林出席全国证信管理工作会议时表示,下一步要尽快建成和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该库目前处于试点运行,6月底要实现全国范围内所有商业银行和有条件的农村信用社联网运行。经过1个月的过渡期,现在运行的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要全面切换到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苏宁说,要尽快完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采取各种措施提高数据质量;尽快建立和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客户服务机制,努力做好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查询和异议处理的申请受理及处置工作。

  他要求不断提高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应用水平,要利用数据库为

商业银行提供优质的证信服务,充分发挥数据库的统计监测功能服务于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为货币政策与
宏观调控
及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苏宁说,要加强征信法制建设和征信市场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国际征信立法经验和征信市场的调查研究,积极推动《征信管理条例》尽早出台。抓紧制定《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争取在2006年上半年颁布实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