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环保总局监察部今年首批挂牌督办4起案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4:29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郄建荣 造成牡丹江水栉霉污染事件之一的黑龙江省海林市雪原酒业公司违法排污问题今天被列入了监察部与国家环保总局今年第一批督办的4起典型案件之一。监察部与国家环保总局有关

  官员为此表示,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将按照《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政处分暂行规定》,追究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人员的责任。

  按照国家环保总局与监察部的要求,这4起案件将在3月底前查处完毕,两部门表示,将及时公布上述案件的查处结果。

  据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局长陆新元介绍,国家环保总局与监察部将今年第一批4起挂牌督办案件,除黑龙江省海林市雪原酒业公司违法排污案件外,其他三起是:

  ———山西省忻州市所辖区县出台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土政策、土规定”问题。

  忻州市所辖14个区县,除忻府区外,其他13个县、市、区政府在近年来均出台过“土政策、土规定”,繁峙、代县、河曲、保德、偏关等县成立了收费管理局进行集中收费,不准环保部门依法征收企业排污费,致使排污费征收数与环保部门核定数不符,有的重点保护企业排污费分文未缴。五寨县等部分县政府出台文件对重点企业实行“封闭保护管理”,现场执法检查必须经过县政府负责人和收费局的批准。

  ———贵州、湖南、重庆三省(市)交界地区锰污染问题。

  据陆新元介绍,贵州、湖南、重庆三省(市)交界地区锰污染问题引起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曾培炎副总理的高度关注,2005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和曾培炎副总理两次对贵州、湖南、重庆三省(市)交界地区锰污染问题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务见成效。但目前仍有个别地区未按政府承诺和《湖南、贵州、重庆三省(市)交界地区锰污染整治方案》要求完成整治任务,局部区域出现污染反弹。

  ———甘肃省榆中县百美纸业公司环境污染问题。

  榆中县百美纸业公司在治污设施没有建成的情况下,以试生产的名义长期违法生产,因违法排污问题得不到解决,造成当地村民与企业发生冲突,影响社会稳定。榆中县政府于2004年7月按省、市环保部门的要求,对其实施了停产治理,并收缴了企业营业执照,但该企业又从2004年11月到2005年组织生产。在此期间,有关部门一直没有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还于2005年3月经县政府分管负责人批准,由县工商局向该企业发还了营业执照,重新确认其合法性。

  国家环保总局与监察部要求,海林雪原酒业公司等4家企业必须依法实施停产,经省市环境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据两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挂牌督办的案件将实行联合办案制度,并将采取有力措施落实监察部、国家环保总局《关于查处环境保护违法违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通知》,环保部门在查清环境违法事实的基础上,对涉及行政监察对象违规违纪问题的,及时向监察机关移送。监察机关将依法依纪及时查处,并将处理结果书面告知环保部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