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服务贸易积极履行入世承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1:02 发改委网站

  “十五”经济体制改革回顾之四十三:

  服务贸易积极履行入世承诺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在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电信、建筑、分销、法律、旅游、交通等在内的众多服务部门,修改和新制定了一系列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的法规和规章
,为服务贸易领域市场准入机会的扩大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这些法规和规章不仅体现了我在服务贸易领域所做出的市场开放的承诺,而且还包括了我国一些自主开放举措。

  在具体的市场准入方面,我国银行业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就全面开放了外汇业务。人民币业务的开放地域也逐步扩大。到2005年底,人民币业务的开放地域已经扩大到了上海、深圳、天津、大连、广州、珠海、青岛、南京、武汉、济南、福州、成都、重庆、北京、昆明、厦门、西安、沈阳、汕头、宁波哈尔滨、长春、兰州、银川和南宁共25个城市,其中西安和沈阳,哈尔滨、长春、兰州、银川和南宁比加入时承诺的时间表提前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对象也由外资企业、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扩大到了国内企业。目前,外资银行在法规规定的12项基本业务范围内经营的业务品种已超过100个,市场准入的标准和程序也比加入时进一步简化。除此之外,我国还鼓励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机构的重组与改造,并已经将单个外资机构入股中资商业银行的比例由原来的15%提高到20%,合计外资投资所占比例如低于25%,被入股机构的性质和业务范围不发生改变。截至2005年底,外资银行在华总共设立了226家营业性机构;外资银行代表处249家。在汽车金融公司方面,已有5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获准进行筹建,其中上汽

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已开业经营。

  在保险领域,外资保险公司的业务范围和设立地域逐步扩大。到2005年底,我国对外资保险公司的地域和业务范围已无任何限制:外资保险公司现已可以在我国任何一个城市开设机构;外资寿险公司也可以向我公民和外国公民提供健康险、团体险和

养老金/年金险服务,这也意味着外资保险公司已经可以在华从事全面的寿险和非寿险业务。

  在华设立的外资保险机构的数量在加入以来的四年中显著增长。截至2005年10月底,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44家保险公司在华总共设立了100个营业性机构。在机构数量增加的同时,外资保险公司的营业额也获得了可观的增长速度。根据保监会的统计,2005年1-10月,外资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7.81%;外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56.08%。

  在证券方面,截至2005年底,我国已批准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境外特别会员各3家;境外证券经营机构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有B股席位46个和21个;已批准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3家;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20家。此外,《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QFII)于2002年12月开始正式实施。这是在人民币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的情况下,我有限度地引进外资、开放证券市场的过渡性的新举措。

  在电信领域,到目前为止,获得批准的设立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的申请共有8份,其中有4家外商投资电信企业已经获得了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在分销领域,截至2005年8月底共批准设立从事分业务的外资商业企业超过900家。全球大型跨国零售巨头如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均已进入我国,并得到快速发展。

  在其他具体的服务部门,几年以来的市场准入情况是:法律服务:截至2005年底,在华境外律师事务所代表机构已有195家;会计服务:截至2005年底,共有7家外资会计师事务所在华运营,其分所总共有18家,其中10家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批准的;医疗服务:加入起到2005年底,获得许可的中外合资、合作医疗项目共52个;教育服务:截至2005年底,全国经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共851个;旅游服务:加入四年以来,共有11家中外合资旅行社和7家外资独资旅行社获得了经营许可等等。

  服务业对外开放引进了必要的资金、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竞争机制,促进了银行、保险、计算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使我国消费者获得了更多高质量的服务,还促进了国内产业的发展。

  (

商务部提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