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关键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7:43 赢周刊

  关键词:上涨

  最近一段时间,企业纷纷忙着开年会、做总结、谈展望,未来的市场是一片迷雾还是清晰可见?相信“上涨”才是企业最想听到的字眼。

  股市上涨看上去很美

  股改能否为2006年的中国股市重新注入生机,让股民重新回到股市来?《中国经营报》评论说:2006年股市前景看起来很美,资金供给前景需明朗。在乐观预期中,市场压力也不容忽视。因为许多证券分析师都纷纷看好2006年,自2005年11月以来,多数券商研究所通过报告推荐看好的行业和公司。这导致券商集中看好的行业,比如银行、电子元器件等在短期内出现大幅上涨的行情。

  较多分析师认为,未来股市的资金供应主要包括融资融券开闸、基金新建、QFII、境外资金战略投资、新入普通投资者等。此外,管理层还随时可能依靠政策利好,引入新的资金或加速现有开户资金的入市。

  3G政策行情看涨

  中国信息产业部透露出2006年3G政策即将明朗化的消息后,3G再一次像一阵风暴一样刺激着中国各家手机厂商的神经。一年一度的CES消费电子大展日前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夏新作为仅有的两家参展手机厂商之一,在展区内展示了包括3G手机在内的3G领域打造自主创新能力的最新成果。夏新属于比较早开始投身3G事业的厂商,此次夏新的多款全新

女性手机、音乐娱乐手机、智能手机也悉数登场。在过去一年,包括夏新在内的
国产手机
都出现大亏,连TCL手机的辉煌一时如今也变成明日黄花,TCL往年这个时候可能在大肆促销,如今内部员工却在担心年关难过,面临裁员的危险。

  虽然这个冬天有点冷,显然夏新不愿意与TCL一样放弃手机业务,唯一的出路就是自主研发。而作为产业主导力量的通信运营商,他们的3G酝酿工作早早就铺开了。

  广东联通近日采购了15万部智能手机,希望以业务或者增值业务为引导,向用户提供3G业务的体验。此举被业界看作是联通拿智能手机终端演练3G时代的增值业务,为3G移动数据业务布阵练兵,圈住用户群体。

  2006年

能源价格上涨

  往年春节的时候,瓶装气价都会下跌,可是今年却出现了反常的上涨势头。这种价格异动除了受国际市场的影响外,很可能是国内市场上有人涉嫌投机炒作气价。于是,物价局马上着手调查,并多次启动紧急干预措施。

  不过,广东省燃气协会秘书长熊伟对政策明朗化还是持正面看法。他认为,这次省物价局出台了具体的差率,对市场未来走势有指导作用。中石化指出液化气价格自去年以来不断上涨,但不代表2006年全年的行情。从宏观走势分析,整个原油市场将在高价位运行,今后不可能再回到每桶20美元的水平。但就国内市场来看,随着天然气资源的涌入和原油加工量的增长,液化气价格应该处于一个相对平衡的时期。

  最复杂难题

  最近,《经济观察报》为新科龙作了一个百天全景报告,并把科龙的股权过户称为中国企业购并史上最复杂的难题之一。派驻科龙的海信管理层与保留下来的原科龙高管共同管理着新科龙,世界上并购后的融合问题从来都是受人质疑的,但是,在海信收购科龙100天后,运营者宣布他们获得了成功,并很主动地接受媒体访问。

  海信派了36个人进入科龙,花了3.1亿元预付货款,这是海信3个多月来入主科龙的全部现金代价。起到的作用是,科龙通过代理销售协议,获得超过8个亿的回款,并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虽然许多外部关系、和公司人事上的问题摆平了,但是股权过户却迟迟不能解决。科龙曾很乐观地预期:在春节之前,甚至两周内能够完成股权过户。但是原定1月20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被突然公告取消,理由是“临近春节,股东事务繁忙”,股东大会召开时间改在2月27日。事实上,如果不能完成股权过户,股东大会将不知讨论些什么,所以科龙的乐观预期恐怕是要落空了。如果海信由于股权过户不能完成而退出,各方的代价是很大的。

  最贵生产线

  农夫山泉对外宣称投资10亿的华南生产基地即将正式投产,业界人士却对这个号称投资10亿元打造的生产基地“嗤之以鼻”,并指出农夫山泉的10亿投资满打满算也不会超过3亿,如此炒作哄哄对不了解行业的消费者还行,在业内却只会落人笑柄。

  由于华南没有生产基地,农夫山泉产品过去都是从浙江千岛湖运过来,经济与时间成本高昂。华南地区超过80%的消费者偏向于选择本土的瓶装和桶装水产品,这让华南一度成为全国性饮用水品牌的滑铁卢。不少桶装水经销商认为,农夫山泉的招商方式让人难以接受。因此,有业内人士预测,农夫山泉发力华南饮用水市场前途难测,两年之内难以有大作为,要实现其“夺取广东饮用水市场40%份额”的目标绝非易事。

  更有业内人士毫不客气地指出,农夫山泉高调公布“10亿计划”,并不是真的想告诉外界他们多么重视该项目,而是为了吸引商家的注意,让那些举棋不定的经销商卖他的水,并向股民显示它是一家盈利的公司。

  对于外界的种种质疑,农夫山泉选择了保持沉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