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统计显示广州人生活水平达到富裕 市民不愿认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6:5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陈志龙 张英姿 通讯员 李滨) 广州市统计局昨日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05年广州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7.31%。根据联合国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30%—40%之间,居民生活水平即为富裕。广州人生活水平已跨过小康达到了富裕?这激起了专家与市民的热议。

  统计局副局长态度谨慎

  据市统计局副局长贾景智介绍,2005年,广州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33839元,比上年增长9.1%,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287元,增长8.3%,每百户居民家用汽车拥有量由上年的4辆提高到6.3辆,2005年广州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7.31%,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43.22%。

  据贾景智介绍,按恩格尔系数来衡量,广州人生活水平就已达到了富裕水平。”不过,贾景智对此也持谨慎态度,并未明确表示广州生活已达富裕,他说,“衡量生活水平有很多指标,恩格尔系数只是其中之一。”

  专家:国内没一个城市达到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专家王海港博士则认为,不仅广州,中国内地任何一个城市都远没有达到富裕!他说,恩格尔系数主要是着重测评消费占个人收入的比例,而且主要是吃和穿二项大指标,因此这项指数评判出居民的温饱程度是可以的,但是一个社会是否达到富裕,应该是用社会福利的程度来评价,目前中国的福利制度较薄弱,而精神上的感受也是测评的方面。王博士说,“如果把这项加进去考虑,那广州人离富裕不是一般的远,而是还非常的远!”

  市民:生大病就要倾家荡产

  老百姓自己的感受究竟怎样?记者昨日采访了20多位市民,超过八成的市民认为广州人生活肯定没有达到富裕。天河区的

公务员胡先生说,“现在全市职工平均月工资还不到3000元,光供楼都要被压得喘不过气来,还不要说教育、医疗这些大项支出,谈何富裕?”海珠区的郑小姐认为,感觉广州穷人还是很多的,在欧洲一些国家,读书看病都不用钱的,那才叫富裕,“我们的社会福利并不好,老百姓一旦生大病,就要倾家荡产,很没保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