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06雇主品牌北京圆桌会议启动中国雇主品牌话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9: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首届“雇主品牌北京圆桌会议”于1月20日下午在北京新闻大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与智联招聘联手打造,荣获2005CCTTV中国年度雇主的联想集团、甲骨文、星巴克等企业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事部代表、美世咨询等专业机构代表,以及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代表和其他多位业界专业人士参加了会议。核心议题就是如何在中国推进 “雇主品牌”。

  “传播雇主品牌”也要打造品牌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绝对挑战制片人詹未和主编刘戈在主题发言中,回顾CCTV联手智联招聘打造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深刻言及初衷在于传播“雇主品牌”理念。

  刘戈说,中国传播一个理念的前提是一个理想的平台。第一个目标是形成一个品牌。年度雇主调查就是这样一个尝试。 “以前,大部分中国企业还没有把雇主品牌作为企业的目标之一;大部分

中国经济类的媒体也没有把员工关系作为一个重要的事情来看;还没有把建设好的雇主雇员关系作为建设
和谐社会
这样一个重要的内容之一。但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推进的事情。所以《绝对挑战》和“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承载了这样一个工作。”

  而据央视经济频道《绝对挑战》栏目制片人詹未透露,“中国年度雇主调查”将在坚持科学性的基础上,更好地采用电视化的表现手法,更真实的反映一个企业的雇主品牌。同时,依托中央电视台,联合地方主流都市报纸的做法,是有利于建立品牌效应的。

  雇主品牌应突破贵族化误区

  在一些人看来,“雇主品牌”似乎应当是大公司而不是中小企业所应关心的话题。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智联招聘助理总裁赵鹏在会上提出相反的意见。

  他认为中国的雇主品牌不应“贵族化”。雇主品牌之所以成为贵族话题,一个原因,是由大企业在公共传播中的霸权决定的,大众传播是一种高成本游戏,其成本通常已经“贵族化”了。另一个原因在于公众注意力贵族化,他们总是更喜欢大企业的故事,小企业有的也是好故事。但是在传播上没有那么好的效果。但不可否认,中小企业同样需要关注和建立良好的“雇主品牌”。

  与之相关,雇主品牌是既是大众的也是小众的。比如某一行业的企业,他们的员工和潜在员工会是一个相对小的圈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员工和圈子的口碑,成为其雇主品牌非常重要的传播源。

  当今中国企业正在缩小和跨国公司之间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距离,人才势必为下一个争夺激烈的战场。“雇主品牌”意味着企业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的定位,它代表的是公司对内部现有人才和外部潜在人才的“承诺”。与会专家认为,打造良好的雇主品牌正是招贤纳士的必由之路。

  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根本途径

  许多与会企业从不同角度就建立“雇主品牌”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公共关系方面的价值进行了。话题涉及改善企业人力资源环境、提高凝聚力、树立员工积极性并提高工作效率,并使企业走向更加公益性和“快乐工作”模式等。在这些之外,其对招聘工作的影响在本次会议上得到了更好的重视。

  赵鹏认为,“雇主品牌”在人们通常看来是个内容丰富的整体概念,而其实它涉及的实实在在的公司事务。比如公司的具体招聘事务。他说,如果一个企业的雇主品牌在大众或者在行业圈子里比较好,那么招人就比较省事和省钱;同时企业有很强的个性,如果这种个性能够恰当地得到提炼和传播的话,企业的人事经理收到的简历会比较符合要求,而且筛选简历的时间会节约,同样节约的是时间和钱,这从根本上看是一个性价比的问题。

  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打造自己的雇主品牌,对中国公司而言刻不容缓的任务。同时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泽炎博士所说,中国目前劳资纠纷问题值得重视。应该促进企业、中介机构、政府一起来做好劳资关系的处理。而通过雇主品牌创建无疑是舒缓劳资张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内部环境外部环境:都需合力打造

  与会人事总结国外做法,取得一个共识,就是“雇主品牌”的创建,在企业外部和内部,都需要多方面、多部门合力进行。从企业内部,与会企业联想集团人力资源部许华认为,不止被看作是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考虑的问题,雇主品牌需要企业制定整体性、综合性战略,调动各个部门合力打造。

  甲骨文(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总监沈燕平谈到了在前不久刚结束的“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中亲身体会。他感到这个工作不是公关部和人事部单枪匹马就可以完成的,必须要成立一个团队,并由公司领导牵头。“各个要害部门都要参加,包括我们的后勤,”他说。

  美世咨询中国区GIS业务总监张世东也认为,“其实员工雇主品牌很大程度上是企业能够奉献员工所有的回报,人力资源部、市场部和公关部谁也不能单独做这个事情,一定是一起做,这个是共同努力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