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液化气市场黑幕 燃气短斤少两充气前不吐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5:57 新桂网-南国早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讯(记者王光家)目前液化气价格居高不下,经营者是否会趁机短斤少两牟利坑害消费者呢?南宁137万多个液化气瓶如果不清除残留物就进行罐装,经营者可白白“吃”掉多少液化气呢?1月15日,南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对部分液化气经营点及充装点作了突击检查,发现总体情况良好,但个别液化气单位却存在着液化气瓶净含量严重不足,液化气充装时不清除瓶内残留物等问题。

  一罐液化气“白吃”近10元

  检查液化气经营点的执法小组昨天公布的检查结果显示,在南宁石油分公司下属的某液化气经营点,现场查出一个生产批次的液化气瓶净含量严重不足。执法人员介绍说,该批次液化气瓶的净含量必须达到14.5公斤(允许正负0.5公斤偏差)以上,但现场检查发现该批次液化气瓶净含量少了1.35公斤。按当天每14.5公斤106元的价格,一罐这样的液化气可让经营者从消费者身上白白“吃”掉近10元!

  随后,执法人员对现场发现的该批次已充装好的14个“瘦身”液化气瓶,依法予以查封并作进一步调查处理。据南宁市质监局稽查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涉及液化气净含量、液化气产品质量及其气瓶安全的专项检查行动已经持续3天,在抽查的10个经营点283个样品气瓶中,除了上述液化气单位存在净含量不足问题外,其余情况良好。

  充气不排渣成监管新难题

  不过,并不是说液化气成品总重量合格就表明该产品的净含量一定达标。昨天,记者随同执法小组检查了位于南宁市江南区和兴宁区的两个液化气充装单位后,执法人员透露,气瓶充装不排渣成了监管的新难题。执法人员说,每个气瓶用完后均会出现液化气中一定量的残留物,如残沙、腐蚀物等,而充装单位往往在充装液化气前并不给气瓶进行排渣处理,造成气瓶残留物被算进液化气的净含量,从而损害了消费者利益。由于南宁市拥有137万多个气瓶,如果有一半的气瓶这样违规操作,其“吃掉”的液化气将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在这次检查行动中,执法人员试图抓到“气耗子”,但因证据难以掌握而被迫放弃。执法人员说,他们检查时充装单位就变“乖”了,均会按规定行事,当然检查期间也发现了罐装车间内根本没有清除残留物的气瓶,但这时充装单位往往声称,这些气瓶“刚刚运来,为方便操作,一般在液化气充装前才对它们进行残留物清除”。

  消费者期盼“阳光消费”

  “我们不可能每天对这些气瓶充装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因此,充装单位是否自觉遵守国家有关规定,是液化气用户满意的根本。”南宁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目前正在对充装单位进行抽样检查,检查项目包括残留物、气压、钢瓶腐蚀程度等,不合格单位将予以严查。不过连续3天的检查,让他们发现一个“连锁反应”,就是检查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采访中有液化气消费者认为,液化气经营单位不能光靠监管部门严管一阵子才好一阵子,他们期盼得到永远的“阳光消费”。

  针对气瓶充装不排残留物的监管难题,该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目前南宁市充装单位一般将空瓶区、待装区、罐装区、成品区混在一起,监管时容易“障眼”,以后可考虑在每个充装单位设立一个待装区,凡是被清除了残留物的气瓶才能进入待装区,只有待装区的气瓶才能进行罐装。

  另外,执法人员也提醒消费者注意使用的气瓶本身重量是多少(一般瓶身已标示,有16.2公斤到16.7公斤等几种),以便初步衡量充装好的气瓶总重量是否达标,以充装14.5公斤液化气的气瓶为例,该类气瓶总重量忽略误差至少要达到30.7公斤。如有疑问,可向质监部门投诉举报,举报电话为:0771-12365或283107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