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两大可乐巨头对决成都网吧 潜力巨大成新增长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5:44 天府早报

  可口和百事两大可乐巨头在蓉掀起了网吧争夺战,以尽可能地增加可乐的零售网点。11日,川大片区10家大型网吧的老板,几乎在同一时间接受了百事可乐促销人员的贴身访问。而访问的目的就是让这些网吧与百事合作,在网吧内只卖百事的饮料。

  网吧争夺两大巨头不遗余力

  从对文庙街一家网吧的争夺就可以看出这两大可乐巨头如何不遗余力。

  这家开业才刚刚两周的网吧,老板就被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两公司的业务员轮番“洗脑”。“可口可乐最先找上门来,条件是缴押金然后冰柜免费用。”网吧老板说:“接着百事也找到了我,条件更好,‘冰柜同样免费送且不要押金’。一周后,百事又找到我说‘以前的优惠条件不变,再加上喝三箱送一箱、进价再低10%等优惠’,条件好得让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权衡再三后,这家网吧的老板最后与百事签下了合作协议,网吧只卖百事可乐。

  以如此优厚的条件拉拢网吧,百事坦言,这样做毫无利润可言,“亏本也无所谓,就当作广告促销费,反正这场阻击战是打定了”,重庆百事高层称,“当然,这只是个暂时政策,这种促销很快就将结束,公司不可能一直做亏本买卖”。

  据了解,为了让网吧只卖出自己的可乐,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百事可乐不仅给一些区域的网吧提供了1800元/年的返利,还在这些地方做促销活动:凡购买百事可乐的用户都可能得到免费的网吧上网卡,拉近了百事可乐和网吧之间的品牌距离,无形中提高了网吧品牌。这是网吧经营者很乐于看到的。

  一位参与活动的网吧老板说:“虽然百事可乐有一年1800元的返利或免费送的

冰箱,但其他饮料公司给我们提供的条件也很优惠,选择与百事合作,我们看中的是它的品牌,看中的是它在品牌方面与网吧的互动。”

  这样互动的结果让百事销售量大增,仅半年时间,百事可乐在成都网吧的总销量就突破了10万箱。

  网吧市场 可乐销售新增长点

  面对百事可乐发起的强大促销攻势,

可口可乐也并不示弱,“从去年6月开始启动i-Coke项目,其中一项就是通过与‘
魔兽世界
’合作推进网吧计划。到去年年底,我们在成都的网吧合作数量已经突破了500家。”可口可乐四川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可口可乐今年要实现与1000家网吧合作的目标。

  “我们以前主要的客户是大型连锁网吧,为他们提供进场专卖费和其他资金支持,不会搞太多捆绑式的东西,卖场上的事由网吧老板自己做主。从目前的反应来看,网吧的老板比较喜欢这样的方式,现在我们对单间网吧也会陆续推出自己的政策。”可口可乐这位市场部负责人说。

  据了解,网吧一旦与可乐公司签订了协议,至少一年内,网吧就不能出售其他碳酸饮料。这个渠道也成为可乐公司扩大市场占有率的一个重要途径。

  据爱心连锁网吧的营运总监俞雷透露,他们跟可口可乐签订了排他性协议后,“旗下的20家网吧,每年可销售10万箱左右的可乐产品,这个量绝对可以与大卖场媲美了。”而且,一旦连锁网吧总公司跟可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如果旗下新开网吧,合作的可乐公司就可以直接进入该网吧销售。

  据可口可乐方面数据显示,该公司目前在成都网吧的覆盖率已达53%。俞雷认为,由于市场的高速发展,成都已经成为“两乐”在全国排前五位的市场,估计接下来这两大可乐巨头对网吧的争夺会更激烈,因为两者均把网吧市场视为销售的新增长点。

  潜力巨大 娃哈哈也加入竞争

  据不完全统计,成都网吧市场可乐型碳酸饮料的年销售量约为300万箱,销售额过亿元。也许正是网吧市场有这么大的潜力,另一饮料巨头———娃哈哈也正在进入这一市场。

  据娃哈哈市场部经理陈新华透露,娃哈哈与《QQ幻想》合作第一期的规模是2亿瓶,娃哈哈生产的“营养快线”饮料将成为游戏中的一款道具,作为交换腾讯为此提供的总计1.5亿个小时的游戏时长。

  □专家点评

  饮料业最成功的营销

  省社科院经济学家陈武元:与网游结盟是近期饮料业最具想像力、最成功的营销。青少年阶层历来就是饮料消费的主力军,而且中国国民经济实力的显著提高,未来青少年饮料消费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可以说占领了这个阵地,就占据了整个饮料消费市场的制高点。要让一个老产品、老品牌即时翻新,就要跟最时尚的东西联系在一起。

  早报记者 孟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