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广西个人信用数据库启动 不良记录将保存七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7:32 新桂网-南国早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蒋晓梅 实习生 周晓霞

  “6年内不还清助学贷款,今后在申请住房贷款或者信用卡时,将可能被银行拒在门外。”去年的最后一天,从银行工作人员口中,桂林医学院接受国家助学贷款的大学生听到了这一消息。据悉,2005年底,我区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下称“个人信用数据库”)已正式启动。

  诚信缺失将记录在案

  1月6日下午,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桂林中心支行了解到,个人信用数据库是各商业银行的信用数据信息共享平台,由央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立。该库记录了居民已发生的借贷与偿还、信用透支、发生不良信用时所受处罚与诉讼情况等,对个人的信用等级进行评估,方便信用的供给方决定是否对其提供信用和提供多少信用。

  2004年,个人信用数据库开始在北京、重庆、西安、南宁等7个城市试点运行,2005年底试点范围继续扩大,整个广西开始加入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不久该数据库将在全国推行。

  据介绍,目前数据库还处在起步阶段,只收集了各商业银行的贷款情况,下一阶段,将会逐步将个人其他信用信息,如个人支付电话、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费用的信息,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

  记录不好被拒贷

  人行桂林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以大学生

助学贷款举例说明,当大学生借用国家助学贷款后,这一信息将被录入个人信息数据库,成为其信用记录的一部分。他实际还款的情况,将影响他今后
留学
、创业、
购车
、购房、信用卡等贷款申请的审核,不良信用记录将被保留7年。“只要他在国内某家银行留下借款和还款记录,任何一家银行的信贷审查人员均可查询。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在广西欠钱不还,7年内,他在其他外地银行都借不到钱,因为只要一点鼠标,银行就能查到他欠钱不还的记录。”

  目前为止,一些人由于有不良记录,已经被拒贷。2005年9月28日,一位先生到人行桂林中心支行咨询,他曾在桂林贷款,借款已还清。不久后调去重庆,在那边准备买房贷款时,显示他有不良记录,一查是桂林的贷款没有付清。桂林工作人员经调查发现,该先生确实已经还款,由于个人信用数据库还在试运行,信息导入相对滞后,才引起了他没还款的误会。

  大学生平静面对

  由于数据库在广西还只是试运行,桂林目前也只在高校内进行过宣传。记者采访发现,对于这个新生事物,高校师生都反应平静,都表示了支持、理解的态度。

  桂林医学院副书记宿富国认为,个人信用数据库的出现,对大学生及时还贷将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广西师大协调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李老师介绍,该校大部分学生毕业后能偿还贷款,但由于没有机制约束,完全靠诚信来维持还贷,给负责此项工作的老师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桂林医学院大三学生欧娈海是国家助学贷款的受益者,他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助学贷款,他就不可能完成学业,因此他会努力在规定的时间内还清贷款。欧娈海承认,上万元的贷款对他今后是一个很大的压力,但他认为这也是一个动力,促使他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争取以后找一个好的工作。

  同样接受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卓英阳同学表示,既然国家信任他,给他贷款的机会,即使今后经济能力不好,他也会先向亲戚朋友借钱,将钱还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